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市鼓山區龍華國民小學

E童飛閱世界趣

:::
學校基本資料
工具包簡介
  因應新課綱課程內涵,盤點學校本位在地環境、社區人文與優勢條件,呼應聯合國17個永續發展目標理念與架構,於彈性學習課程中規劃「E童飛閱世界趣」1~6年級全球議題課程。
 
  梳理對應SDGs指標,擇定「城市永續發展」為整個全球議題課程的主要核心,建構出「親好水、行好路、居好宅、盼好天」四大學校本位課程主軸,帶孩子理解城市生活中存在的全球議題,SDGs目標中有關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終止飢餓、永續發展的市鎮規劃和氣候行動如何與你我的日常生活串連,察覺世界各國、高雄城市和社區生活環境、發現問題、探索理解在地與全球關聯。
 
  教學模式以閱讀全球議題多元文本策略,應用資訊及科技教育平台與工具,採用「關注(Notice)、探索(Explore)、表達(Express)、行動(Act)和反思(Reflect)」的NEEAR教與學模式,探討SDGs議題在真實生活中事件或現象的原因與關係,理解SDGs指標在日常生活周遭所呈現的各種相關實例、意涵和現象,並設計學生表現任務作為總結性評量的參考來源。此外,於文化外語校訂課程中,除了結合全球議題與英語學習,擴展孩童的國際視野,另規劃於第二、第三學習階段,適當導入ICT國際交流課程方案,加以豐富實際參與跨文化的互動經驗。
 
  期待透過建構豐富多元的全球議題課程,帶領孩子關心全球議題與自身生活的關係,思辨環境永續、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三者構成一個和諧的平衡關係探索、思考如何應如何採取行動。透過此一到六年級一連串探索學習過程,拓展師生國際視野及跨文化的理解,提升學生參與國際學習方案及英語應用能力,建立其具備行動力,以培育全球公民、厚植國家認同、國際素養與全球責任感,引領孩子一步一步成為真正的地球公民。
課程架構圖

E童飛閱世界趣~「盼好天、居好宅、行好路、親好水」全球議題課程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