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南市仁德區文賢國民小學

從剩食到聖食:School Lunch Waste Research Project

:::
學校基本資料
工具包簡介
  1. 文賢國小校本課程分為三大主軸「健康in」、「國際Go」、「文藝ing」,全高年級校本課程主軸「國際Go」-文賢好super:課程設計以國際專案學習交流為學習模式,「概念為本」探究取向的課程架構模式進行課程設計(如圖一)。110學年度選定Japan Art Mile Project。
  2. 課程設計發想從最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營養午餐。根據校內同仁們的觀察,高年級學生挑食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幾乎每週學生朝會、教師晨會時,都在宣導惜食、零剩食的概念,但成效不彰。故校內教師110學年度開會討論決定,以SDG#2-Zero Hunger(零飢餓)以「剩食探究課程」為該學年主題。
  3. 這次的剩食課程為期一學年因為學校規模為六班小校,故課程跨域合作彈性大,總時數為60節(上、下學期)共分成14個步驟,如下圖二。由於篇幅所限,無法將一學年共60節的課程呈現。此課程工具包僅列出重要之剩食課程三大主題(如下圖2)共30節課,第一階段(單元一)為與日本真間小學合作臺日壁畫交流「Japan Art Mile Project」,雙方決定以營養午餐剩食分析為交流主題,進行視訊自我介紹,啟動專案 (步驟1~3,計3-2-3,共8節)、第二階段(單元二)「兩校一同繪製壁畫,計6-4-2-2,共12節」(步驟4~7)、第三階段(單元三)「文賢國小參與學生反思循環與再探究4-3-3,共10節」(步驟9~11)。表一為三個單元主題課程與剩食探究步驟的架構表,計三步驟,共30節。
課程架構圖
  • 圖一、臺南市仁德區文賢國校校訂彈性課程
 
  • 圖二、文賢國小110學年度從剩食到聖食課程實施歷程圖

 
  • 表一、課程工具包單元主題課程架構表
主題課程 課程主題名稱 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剩食探究課程步驟
課程學習任務簡述 節數
單元一 視訊相見歡與認識SDGs
SDGs Meet Exchange Partner online and Explore SDGs
國E1、國E9、國E12 步驟1~3
  1. 與日本真間小學合作Japan Art Mile Project,雙方決定以營養午餐剩食分析為交流主題。
  2. 跨國自我介紹。
  3. 認識SDGs。
計3-2-3,共計8節
單元二
從「剩」食到「聖」食,進而到「惜」食與「集」食
國E12 步驟4~7
  1. 兩校學生一同繪製壁畫,並進行探究專案學習。
  2. 外部資源增能(食物銀行、主婦聯盟)。
計6-4-2-2,共14節
單元三 反思循環與再探究 國E1、國E3 步驟9~11
  1. 反思循環I、II。
  2. 壁畫內容報告。
計4-3-3,共1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