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竹市立新科國民中學

國際通-寰宇狀元郎

:::
學校課程
特色課程
  1. 國際雙語課程:自108學年度起七、八、九年級分別於體育、童軍和外籍教師協同雙語教學,109-110學年度音樂及地理課也加入雙語教學,除了藉此增加學生英語學習情境外,外籍老師會與本校分享自己國家的教育方式進行多元文化的教學,103學年度~至今積極推動國際教育,辦理國際教育校本闖關、國際交流及國際視訊課程,培養學生同時具有在地認同感及國際涵養。
  2. STEAM跨域探究課程:整合學生跨域知識應用於解決問題。
  3. COOL戶外教育課程:藉由戶外教育讓學生改變想法挑戰自我及團隊互助合作。
相關課程計畫
  1. .108學年度-110學年度國際雙語課程計畫。
  2. 110學年度學校本位國際教育精進計畫-國際教育融入國定課程計畫。
  3. 108-109學年度學校本位國際教育精進計畫-學校國際化試辦計畫。
  4. 107-110 STEAM跨域探究課程計畫。
  5. 108-110美感教育計劃。
教師社群
國際教育知能
  1. 105學年度教務主任、校長及課研組長參與教育部「國際教育1.0手冊」的編輯與撰寫並出版。
  2. 校長及承辦人員參加109學年度行政人員國際教育2.0工作坊。
  3. 校長有國際教育1.0進階認證資格,部分老師具有國際教育初階認證。
  4. 雙語授課教師參與CLIL工作坊增能研習。
  5. 校長、教務主任、課研組長及專案教師參加110學年度國際教育2.0共通課程與分流課程增能研習。
國際教育相關社群運作
108學年度至110學年度教師自主組成社群共構本校國際教育課程架構,在社群時間進行課程討論及共同備課,包含訂出各科實施時間表、標準本位評量標準、協同教學細節等,若有實施上的困難可隨時提出尋求幫助及檢討。
學生背景
多元文化背景
  1. 學區為住宅、商業、眷區混合,家長異質性高,可提供多元文化學習。
  2. 本校位於新竹科學園區附近,家長工作位階多元,提供學校不同的想法與協助。
  3. 本校位於新竹縣市交界,學區族群有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甚至新住民語,多元族群使得文化更加多元,激盪出更多創新想法。
探究能力
  1. 學生積極參與新竹市辦理科技競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2. STEAM課程讓學生自行設計實驗並分析實驗數據發現現象。
  3. 地理雙語課程訓練從新聞探討國際議題及規劃行動方案。
外部資源
家長參與
  1. 家長人數不多,凝聚力高,大部分樂於配合學校業務推動。
  2. 部分家長重視教育問題,對學校具信心,對孩子的期望高。
  3. 本校位於新竹科學園區附近,家長工作位階多元,提供學校不同的想法與協助。
  4. 學校各項委員會皆邀請家長加入,為學校注入不同想法與觀念。
  5. 組織家長志工團體,讓家長參與學校活動。
社區與組織
  1. 學校積極參與社區各項在地慶典活動,建立互動關係。
  2. 社區主動提供鄉土資源,到校協同課程進行。
  3. 學校力邀學區內地方耆老解說在地文化發展融入相關課程。
  4. 學校辦理社區志工服務活動,讓學生與社區的連結度更加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