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市立文山高級中學

文山國際 飛越世界

:::

學校近二年推動國際教育課程之情形

課程進行方式
議題融入
國際專案學習交流
結合國際交流
  • 課程中有環境教育、人權議題融入等等。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也針對目標十一永續城市與目標十五陸域生命設計課程。
  • 國際教育專案學習交流並結合國際交流:每年固定參與iEARN專案成果發表競賽,分享韓國台灣兩個國際交流課程方案。
課程類型
部定課程
校訂課程
  • 在部定課程中,用國際教育融入課程方式進行。多元選修全球議題課程固定融入國際教育專案,多元選修生態探索課,固定融入國際教育專案生物多樣性相關專題。
  • 校訂必修國際視野課已完成試行,明年將全面正式上路。
課程主題
文化學習
國際關連
全球議題
  • 學校全面開設第二外語課程,包含德語、西語、法語、韓語、日語與越南語。學生參與日語與德語檢定人數逐年增加。同時也辦理許多文化融入式課程:如國際飲食文化融入家政課。也辦理學生講座,邀請歐美人士分享歐美文化。
  • 在歷史課中,教師融入人權議題,並將此議題與台灣議題做連結並設計課程且得獎。
  • 全球議題是多元選修課程上課內容,學生固定與外國主題式視訊交流,並固定參與Global Virtual Classroom全球虛擬教室,針對國際課程跨國設計專題網頁。
  • 每年十二月固定參與寫信馬拉松,針對人權議題,讓學生學習人權的重要並為這些國際人權鬥士請願。
統整模式
單一領域融入
跨領域統整
  • 高一高二學生跨班選修全球視野課,固定與日本、印度進行跨國合作專題課程。
  • 國際教育固定融入課程,學生進行批判思考與價值澄清。
  • 高三校定必修國際教育課程,電腦、英文、生物跨域教師共備,共同產出課程。
融入之課程領域
語文
社會
自然科學
科技
藝術
  • 根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每年根據其中目標,設定主題,融入教學,包含英文科與社會科中。
  • 高一高二課程中以固定在英文、社會與生物科中融入國際教育(在地特色)如鳳山、鳥松濕地與在地生態等相關議題。
  • 每年固定在多元選修課:全球議題與生態探索課中,結合外國視訊,讓學生在各個平台上,如Cyber Academy, Edmodo,iEARN,Canva,Seesaw,Google Classroom,Facebook等平台上進行課程。
  • 美術老師固定在課程中指導學生國際專題作品設計與產出,也結合外部資源,與畢業學生合作,請畢業學長姐教導學生手工製作創意作品。
  • 學生的成果發表則由外聘戲劇老師與本校老師協同教學,教導學生聲音與肢體表達,讓學生的專題成果更生動更活潑有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