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市立文山高級中學

文山國際 飛越世界

:::
學校課程
特色課程

本校從101學年度起,全面開設第二外語與國際課程選修。目前固定於每星期二下午13:10-15:10之時段,由高一高二學生自由跨班、跨年級選修。
至103學年度共開設包括日語、韓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越南語、國際視野與國際多元文化專題、共計包括6種外語與2種國際課程之16班選修,其無論班級數量與語種,都領先其他高中職學校,堪為本校國際教育特色之實踐。為因應十二年國教之實施,本校於103學年度成立「德國語文」特色專班。課程內容包括外語與國際文化兩大類,以培養學生「國際跨文化行動能力」為願景。因此,發展國際教育、開拓學生國際視野為本校既定且具全校共識之目標。本校目前除了校內國際教育推動小組成立社群,學生亦成立國際交流社(International Culture Society),並與扶輪社合作成立「扶少團」以培養學生國際禮儀及服務與領導才能。本校國際交流頻繁,本社團已更名為國際外交菁英社,培養學生永續參與國際教育相關競賽。
108學年度成立校定必修國際視野課程,於高三實施,三位教師同時授課,學生參與教師共備之生物多樣性-昆蟲專題,學生收穫滿滿,教師也看到學生潛能。

相關課程計畫

本校根據課程發展,所申請之相關計畫包含:
高中職優質化計畫、創思計畫、未來想像計畫、行動學習計畫、數位閱讀計畫、學校本位國際教育計畫、數位深耕計畫、跨領域美感計畫、英語成效計畫。

教師社群
國際教育知能

本校師資結構完整,教師具有碩士以上學位者占全體教職員之七成以上,並有多位教師畢業於國外名校(如英國牛津大學、英國新堡大學、英國愛丁保大學、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等),教師具備相當之國際觀與語言能力。本校前校長潘道仁博士,具多年辦理國際教育之經驗,穩舵帶領本校推動系統化之國際教育。十年前,潘校長帶領學校教師團隊北上參與英國文化協會研習及相關國際教育研習。學校開始在學務處設置國際教育組,學校開始有專職行政團隊處理國際教育暨交流相關業務。學校老師也因為參與研習,受到感召,開始積極參與課程設計與國際交流相關業務。民國109年本校開始雙聯學制與雙語班課程,國際教育更是不容小觑。校內英文科教師更是務必參與雙聯學制班與雙語班授課,學校於民國108年開始國際視野校定必修課程。本校教師對於國際教育的共識更是凝聚。
將本校教師根據所負責的任務,分為課程設計十二位左右,國際交流十四位教師以及國際課程教學二十二位教師。

國際教育相關社群運作
本校國際教育相關社群有:
  1. 國際英語教師社群
  2. 數位深耕國際合作社群
  3. 教學卓越國際社群
  4. 英語學習社群
  5. 國際戲劇學習圈
學生背景
多元文化背景

文山高中位於鳥松,然而學生來自高雄各區,如大樹、大寮、鳳山、三民、鳥松等等。然而,許多學生的家庭收入並不理想,多是處於年收入90萬以下的家庭。下方的圖可以看到文山學生所來自大高雄地區的不同區域。此外,學生有新住民子女以及從國外歸國的具外籍身份的子弟。因此,為了讓學生更有競爭力,多元的國際教育課程可以讓學生的多元智慧有展現的舞台。

探究能力

學校從民國100年開始實施國際教育,以專題方式實施課程,學生已主動探究完成專題成果。社會科也有人權議題融入,學生透過教師課程設計,走入社區進行探究實察。自然科老師也常常用課程與外國學校進行交流。

外部資源
家長參與

配合民國一百年所公布的國際教育白皮書,藉由學校本位國際教育計畫與12年國教、整合社區資源及與大學策略聯盟等之機會點,歸納出本校推動國際教育的三大優勢策略,分別為「專業及熱誠兼備之國際教育行政與教師團隊」、「整合產官學及策略聯盟策略」及「社區與家長的全力支持」以彌補學校內部劣勢及外部威脅。
到了民國109年國際教育2.0白皮書的公告,本校由於本校家長大力支持,更增加雙語教育這一塊,讓語言的浸潤可以更加幫助學生國際教育知能的拓展。

社區與組織

本校積極與多所大學校院(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海洋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義守大學與文藻外語大學)合作,引進高等教育師資與資源;亦結合社會資源,例如曾與國際扶輪社3510地區共同辦理國際青少年交換計畫(RYE),建立長期國際合作夥伴關係。此外,本校亦擔任英國文化協會教室連結網路社群計畫(CCOC)之高雄區領導學校,也與高雄韓國學校(世宗學堂)合作外語師資,以及德國歌德學院,透過資源共享之理念,加強相互合作,獲得大量國際教育資源之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