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北市立西松高級中學

「西」手探源,「松」懷國際

:::

學校近二年推動國際教育課程之情形

課程進行方式
議題融入
結合國際交流
  1. 人權、戰爭與能源,這三項議題皆為現今全球熱門的重點之一,彼此有其關連,相互影響。除了老師講授外,還會進行學習活動、分組討論、專家學者演講、實地參訪與影片賞析等多元方式進行,同時運用「自主學習」時間完成專題報告。
  2. 本校與日本和歌山縣向陽高校及橫濱市翠嵐高校定期實體與線上交流。
課程類型
部定課程
校訂課程
  1. 本校校訂必修「全球議題」探討「人權」、「區域政治」及「環境能源」等主題。
  2. 部定課程如英文、公民、歷史、化學等課程亦針對語言、人權、在地文化及能源等議題進行課程。
課程主題
文化學習
全球議題
  1. 英文課主題較偏重跨文化理解內容。
  2. 其餘課程為全球議題主題。
統整模式
單一領域融入
跨領域統整
  1. 英文課為單一領域融入。
  2. 全球議題為社會與自然跨域方式。
  3. 行動倡議課為跨域實作統整。
融入之課程領域
語文
社會
自然科學
專業科目
  1. 英文課主要為配合課本內容加入適當的課外補充教材,並規劃學生活動,使之體認不同文化的風俗民情,藉以拓展文化素養與國際視野。
  2. 社會與自然科領域分別針對文法商學群與理工生醫學群,設計兩種屬性的全球議題主題課程。各科針對同一主題,站在不同學科的角度,提供學生不同的思考刺激。
  3. 全球班的「行動研究與倡議課程」則統整課程所學的知識,使學生主動探索生活周遭遇到、想解決的問題或現象,進而研究以至最終能提出改善的行動方案。舉凡環境保護、人權法治等都是學生感興趣並且實作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