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北市立西松高級中學

「西」手探源,「松」懷國際

:::
學校課程
特色課程
  1. 校訂必修課程為「全球議題」,課程設計以跨越學科領域合作的方式,在文法商管學群中開設於高二共計 6 學分,以「人權」、「區域政治」等概念為課程主軸;理工生醫學群則橫跨高二高三共計 4 學分,分別以「能源」、「醫學發展」等方向為授課主題,培養學生國際關懷的情操。
  2. 多元選修課程開設法、日、韓、西、德、印尼等二外課程,創造多語言的環境,培養學生跨文化理解的能力。
  3. 民國 93年成立英文資優班,歷史悠久,為臺北市資優中心核定之資優教育項目,透過打造學生札實的英語能力,以培養資優領導的潛能。
相關課程計畫
  1. 西松高中於2021年獲得IB國際文憑認證,開設「大學預科課程(Diploma Programme)」教育項目課程。對此本校設置 IBDP 實驗班,依照 IB 國際文憑組織規定開設 6 大領域課程及 3門核心科目課程,培養學生接軌國際的堅實學術基礎與跨文化理解的能力。
  2. 本校與韓國大邱市西部高等學校 (Daegu Seobu High School) 結盟為姊妹校,搭配「IB國際文憑課程」與「國際筆友計畫」針對部分領域共同討論合作內容,並在兩校的部分班級融入合作課程計畫。
教師社群
國際教育知能
  1. 中小學國際教育 2.0-110 年 SIEP 學校國際化試辦說明會
  2. 臺北市 110 年度中小學國際教育宣導與推廣暨 SIEP 計畫撰寫工作坊研習
  3. 110 年度中小學國際教育 2.0-學校本位國際教育(SIEP)學校國際化試辦成果會議
  4. 臺北市 110 年度國際教育 2.0-SIEP【雙語課程、國定課程】計畫撰寫說明及諮詢工作坊
  5. 臺北市 110 年度國際教育 2.0-SIEP【學校國際化、國際交流】計畫
國際教育相關社群運作
110 學年第一學期與中崙高中、慈大附中組成夥伴學校,透過定期召開跨校社群共備 研習會議,與夥伴學校交流寶貴的學校國際化經驗,讓本校在擬定學校國際化推動策略時,更能截長補短,有助於提升及擴大學校國際化的質量與規模。另外,校內因實 施 IB 課程,發展國際課程社群的運作十分密集且投入,以 110 學年度第二學期為例, 橫向與垂直共備超過百餘場次。
學生背景
多元文化背景
本校以本地生為主,然隨著國際文憑 IBDP 實驗班的成立,開始招收多位外交人員子女,目前已有印尼籍 3 名、汶萊籍 3 名、越南籍 1 名。另有臺灣駐外(英國、貝里斯、荷蘭、愛爾蘭)公職人員先後歸國,以本校 IB 班作為子女就讀首選。
探究能力
  1. 本校自 108 課綱實施後,校訂必修為全球議題,社會科與自然科教師課程以跨科跨域方式設計,學生必須進行獨立研究報告。
  2. 本校數理班學生除日常課程外,周末尚有自主性實驗課程,深化其探究與實作能力。
  3. 學生撰寫中學生小論文在本校亦深耕多年,學生從中習得研究能力。
外部資源
家長參與
  1. 本校國際文憑 IBDP 實驗班的家長來自印尼、汶萊,時常參與本校活動。另外派外人員家長亦掌握有邦交國在台大使館的資源, 可為本校師生安排至使館及國合會的參訪。
  2. 家長會針對本校學生的教育與家長共同合作,鼎力支持國際教育交流活動,例如:提供外國學生寄宿家庭服務、外籍學生校外踏查安排、文化交流體驗課程支援,創造與本國學生跨文化交流的機會。
社區與組織
  1. 本校位於交通便捷的臺北市區,外籍學生前來交流相對容易; 且學校環境在人文薈萃、百工皆備的民生社區,與社區居民連結緊密,有利於本校 IBDP 核心課程「創意 、體能、服務」之推展,提升本校推動國際化的涵養與素質。
  2. 本校素與國立師範大學、東吳大學、中央大學、海洋大學、台北市立大學、實踐大學有課程上的策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