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中市立新社高級中學

臺馬教育文化交流-華人發展與環境適應

:::

基本資料

交流方案名稱 臺馬教育文化交流-華人發展與環境適應
交流單位 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中華第一、三、四中學、西連民眾中學、石角民立中學
交流單位/平台/競賽/會議特色簡介
交流單位特色:
    馬來西亞為多民族國家,在國家政策與教育制度也有其特殊性,而獨中為華人為保存文化與語言而自辦的學校。因其特殊的定位與國家制度下,獨中學生畢業後多數選擇赴海外就讀大學,也在此環境下培養出跨文化、多語言、獨立性與國際移動等能力。
    馬來西亞華人在不同環境下展現的兼容性與積極性,及對升學和生涯發展擁有的國際視野,都是值得學生在交流中學習的。雙方學生透過入班與接待家庭,在相同語言和文化的基礎下能深度交流,發展出持續性學習與互動。部分師生已維持超過10年的伙伴情誼。
相關領域/科目 一般科目:綜合領域、社會領域
 專業群科:商管群、農業群
實施對象 基礎培訓課程:全體高一學生
參與交流學生:經培訓通過學生

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彰顯國家價值
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強化國際移動力

轉化學習目標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轉化學習目標
國U02-1 學生能從文本資料中認識在地的文史與特色,並了解人類發展與環境的關係。
國U02-2 學生能透過教師與自行蒐集的文本與影片的資料,說出或畫出在地特色導覽或文宣。並願意在交流時與國際友人分享分享在地的文化與特色,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
國J04-1 學生能舉出日常生活中能看到全球合作與 競爭的3個例子。
國J04-2 學生能說出3個國家間生活與文化的差異並說明其背後的原因以促進國際理解。
國U09-1 學生能知道馬來西亞與臺灣華人生活與教育制度的差異與其成因。
國U09-2 學生能安排與規畫課後與假日活動,協助馬來西亞同學適應台灣生活並了解臺灣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