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

峽客行動代號:SDGs

:::
學校課程
特色課程

本校課程發展結合國際交流,共發展四大主軸如下:
一、美加共創客
本校持續積極參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每年固定辦理的美、加短期交換學習體驗活動,自104學年度迄今年年均有學生獲選參加,並於返國後進行精彩的經驗分享;此外,本校也積極發展與舊金山LosGotos學區的LosGotos High School 與 Saratoga High School進行入班交流與寄宿家庭體驗,兩校的學區長、家長會主席已連續兩年前往本校訪問,對於本校學生均讚譽有佳,而前述兩校皆是以創客教育的特色學校,未來雙方的交流也會以此作為主軸。本校自106學年度成為新北市生活科技實驗廊帶學校,積極發展六年一貫的生活科技課程,未來將以共同的發展主題,進行跨國的討論與分享,並能共同實作,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丹麥學文化
本校持續與丹麥的高中進行雙邊入班交流與寄宿家庭體驗,並安排參訪學生返國後進行經驗分享,獲得極大迴響,將以「越在地越國際」的策略作為後續交流的重點,尤其本校「三峽學」課程逐步發展成熟,並榮獲108年度天下雜誌微笑創意教案高中組佳作的成績,也已成為校訂必修課程,由本校學校與國外學校分享交流,體驗兩國豐富的文化內涵,更能針對地方創生的議題提出兩地不同的作法與可能。
三、英澳升學去
本校已與英國普利茅斯學院、澳洲雪梨大學締結合作備忘錄(MOU),本校學生如有意願前往英、澳升學將可有更便捷的管道,前者提供一學期取得預科學位的學程,並協助學生進行大學的申請,學生可於高三下前往就讀;後者則是由澳洲雪梨大學提供18週預科修習,並在完成後即可進入雪梨大學就讀。本校也持續積極與英、澳的高中學校聯繫,未來希望透過校際交流更深化學生對於英、澳的認識。
四、日韓齊共學
本校已於東京目白研心高校、大阪富田林高校中學部締結姊妹校,也與本校語文實驗班、國八閱讀課程進行密切的合作,前者透過視訊交流建立關係、Facebook主題學習、兩校入班共學展現學習成果的方式,兩校教師也積極討論以SDGs作為課程分享的重點;後者則是以文化箱介紹與體驗等策略,讓兩校師生對於兩國文化能有更深入的理解與認識,107學年度並由本校同學分享春捲冰淇淋、科學實驗、藍染體驗與珍奶實作讓日本同學留下深刻的印象;韓國的部分也與高校的中文教師建立合作關係,持續透過視訊交流增進彼此的認識,並以中文學習開啟課程合作的契機。

相關課程計畫

本校自104學年度開始持續申辦教育部SIEP計畫,並以課程與教學作為推動國際教育主軸;此外本校也積極申請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計畫、前導學校計畫、戶外教育優質課程計畫、行動學習計畫等以及新北市教育局食農教育計畫、國中實驗教育課程計畫、全球移動力人才培育計畫、CCOC教室連結網路計畫、教師專業社群計畫、閱讀深耕計畫等,透過上述計畫的挹注,更加豐富了本校課程的發展。

教師社群
國際教育知能

本校教師在遴聘之初,須符合具備雙語教學的能力,因此教師的外語能力佳,因此在接受國際新知的速度也較快,在國際教育的專業知能,目前約有20%的教師已完成初階人員認證,多數教師也能在部定課程進行適切的國際議題融入,而本校也持續在全校課程準備日、各領域教學研究會辦理國際教育相關講座或課程設計工作坊,持續提升教師對於國際教育的理解與實踐。

國際教育相關社群運作
  1. 高中成立SDGs課程設計教師專業社群,共有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藝能等領域共10位教師參與。
  2. 國中成立國際教育四堂課共備教師社群,共有國文、英文、社會共計5位教師參與。
  3. 參與新北市國際教育跨校共備教師社群,並與永平高中、三民高中、三重高中、竹圍高中進行SDGs課程共創。
學生背景
多元文化背景
  1. 本校學生的家庭社經背景普遍較佳,因此學生多數都有出國的經驗,進而增加對國際的理解。
  2. 校園中原住民、新住民學生的總人數比約為1/20,比例不算高,且多數學生的課業表現較佳。
  3. 本校每年均有扶輪社的外籍交換生蒞校,提供多元文化的學習情境。
探究能力
  1. 本校國中部同學透過部定課程、彈性課程的訓練,多能利用科技蒐集資料、整理資料,並能進行分析與說明。
  2. 本校高中部同學透過自主學習、校訂必修、探究與實作等課程,多能具備資料統整與分析、並進行小論文、科展等專業性探究。
外部資源
家長參與
  1. 家長對於學校課程發展相當重視,部分家長也對於海外升學充滿期待,並希望學校能有相關課程協助學生。
  2. 家長對於學校事務參與密切,家長會也給予學校在人力、經費上的重要支持。
社區與組織
  1. 本校與鄰近的國立台北大學有密切合作關係,包括中文系、應用外語系、海山學研究中心、社會系等,在課程發展、社區活動推廣均進行緊密的合作。
  2. 本校與鄰近中小學,如桃子腳國中小、北大國小、龍埔國小、柑園國中等學校均有課程或教師社群的資源共享,如外籍生入校服務學習、閱讀推動教師社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