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竹市立光武國民中學

光武的孩子,世界的夥伴

:::

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彰顯國家價值
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強化國際移動力
善盡全球公民責任

示範教學活動與評量 3

設計理念

  本年度國際教育課程結合國際交流與姊妹校韓國蔚山梨花中學進行交流,本課程作為交流前學生理解交流夥伴文化,以及作為後續「世界公民動起來」結合國際交流課程與國際姊妹校共同處理國際議題合作的前導課程。
  課程自學生熟悉的流行文化切入討論,近年來韓國的流行文化是部分臺灣學生的興趣,以貼近生活經驗的關聯性出發,進行活動一「你好,韓國」。自流行文化媒材、旅韓人士的分享及台韓網紅分享旅居外地的影片,分析國際文化間的交流、流變、差異與多元性,以及國際間推拉理論下的競合關係。
  承接台韓文化異同性及競合關係的討論,活動二「番薯與朝鮮前世今生」,自歷史發展的時間尺度,引導學生針覺察在東亞圈漢文化的影響下,隨著時空變遷造成的文化差異,進一步詮釋、分析,對我國、韓國社會現象批判思考,增進我國學生對於交流夥伴國家之國際關聯理解。
  學生於課後能具備跨時空的思考及國際關連的視野看待與姊妹校文化的關係,並深化文化交流的理解及後續跨國議題行動的能力。

融入領域

語文、社會、綜合活動

上課節數:5節

年級:二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學生完成個人學習單「我們不一樣」(武1-1),內容包含統整對於文化差異之理解、文化創新之實作結果與對區域競合的世界觀。
活動一:你好,韓國(2節)
一、引起動機
  • 請學生分享近期流行歌曲、戲劇,分析「韓流」中潛藏文化密碼。 
二、發展活動一
  1. 大學韓文系講師解說旅居韓國經驗,增加學生對外國文化認知。
  2. 學生填寫學習單「我們不一樣」Part A。
三、發展活動二
  1. 本校教師引導學生從流行文化觀察漢文化的元素對台灣與與韓國的影響以及在地化之後的差異。
  2. 教師引導學生反思對文化差異的態度:「講座內容提到的文化面向中,你最不習慣的部分是什麼呢?若生活中遇到了,你會如何與之共處?」小組在小白板寫下想法,並填寫學習單「我們不一樣」 Part A。
  3. 學生利用iPad 分別觀看韓國旅台網紅及台灣旅韓網紅的影片,分析兩國對於居住於兩地的優缺點,並以矩陣圖討論生活在臺灣、南韓的拉力、推力。
  4. 學生針對臺韓兩國分別提出提升拉力、降低推力的解決方案,學生完成學習單「我們不一樣」Part A。
  5. 南韓與臺灣社會有哪些「推力」、「拉力」?與組員討論,並記錄至少3點發現。
四、統整活動
  1. 學生針對學習單內容跨組交流、彼此回饋。
  2. 聚焦於本國社會的推拉現況,將各組想法彙整,寫在小白板上並產出一張班級的推拉阻策略圖,作為後續課程《世界公民動起來》之鷹架。
學習目標

國J01-1、國J01-2、國J04-1、國J05-1、國J05-2

學習評量
  1. 口頭問答

  2. 小白板書寫看法

  3. 個人學習單「我們不一樣」

活動二:番薯與朝鮮前世今生(3節)
一、引起動機
聚焦學生前一節學習單Part A 1-2的問題,分組討論各自提出的答案。
  1. 根據講座內容,漢文化傳播至南韓與臺灣後,兩地擁有的相同元素有哪些?
  2. 根據講座內容,漢文化傳播至南韓與臺灣後,兩地不同的元素有哪些?
  3. 各組分享兩題的答案後,教師提問「是什麼因素塑造出如此的異同點?」統整並承接發展活動。
二、發展活動
  1. 提供東亞圈下韓國不同歷史時段的字卡(含說明文字或多媒體短片)及相對應一年級及二年級歷史課程單元主題內容,包含:
  • 人稱「君主國」的新羅王朝/隋唐盛世的東亞影響力
  • 朝貢體系下的朝鮮王朝/明清國際貿易關係
  • 日本殖民下的朝鮮/日本殖民下的臺灣(日本殖民的東亞版圖)
  • 南北韓的分裂與互動/國共內戰與台海和平
  1. 學生分為4組,各組分配到一組字卡,學生需一具字卡的文本內容,輔以延伸閱讀的資料搜尋,完成學習單「我們不一樣」Part B。
  2. 各組完成依據主題報告,主題下臺韓歷史脈絡的相似、相異處。各組分享後,教師協助各組聚斂討論內容,並進一步提問可在思考之內容。
三、發展活動(二)
接續前一堂課探究內容,各組分享各自所學,再共同繪製班級文式圖整理班級學習成果,作為後續課程《世界公民動起來》之鷹架。
​四、統整活動
  • 執行學習單「我們不一樣」Part C:
  1. 將全班六組,再分為兩大主題:「探究物質文化、非物質文化」與「探究社會現象」。
  2. 針對「你想了解什麼題材?為什麼」、「想用什麼方式呈現了解所學」、「成果紀錄」、「他人回饋(老師或同學)」,於假日規劃執行內容,並詳實記錄學習成果。
  3. 教師提供資源,供學生選擇探究面向:
  • 韓國文物─製作介紹牌,展出於校園公共空間。
  • 韓國食物─製作加入臺灣元素的韓國辛奇。
  • 韓國童玩─改良規則或加入臺灣元素後帶領國小學生同樂。
學習目標

國J01-2、國J04-1、國J04-2、國J05-2

學習評量
  1. 小組口頭發表
  2. 個人學習單「我們不一樣」
  3. 小白板書寫看法

設計理念

  本課程為本校學生首次與姊妹校韓國蔚山梨花中學接觸的相見歡課程。為了讓兩校師生了解彼此並建立後續共同學習探究之默契,課程重點聚焦於自我介紹、兩校學習生活的互相訪問及學習歷程自我檢核與反思。
  在交流前,學生以英語錄製自我介紹影片、新竹城市導覽的影片;透過非同步的影片交流,與韓國學生建立關係。首次交流由兩校線上的課程與才藝社團規劃分享與體驗,增加雙方互動之餘,也初探彼此校園生活的異同。並於首次交流後,兩校學生以英語設計訪談大綱,透過訪談了解兩國學校教育特色、發展重點。在交流後,兩校學生以小組形式完成訪談紀錄片「亞洲雙龍Talk Show」呈現兩國不同教育體制面貌,並針對各自學校學習經驗及歷程進行反思與對話交流,期望建立後續交流課程共同學習之共識。

融入領域

語文、科技、健康與體育

上課節數:6節

年級:二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學生以小組形式完成訪談紀錄「亞洲雙龍Talk Show」,著重跨語言溝通技巧,並梳理不同教育體制面貌,對自身受教情況產生學習效能感。
活動一:Channel Taiwan(3節)
一、引起動機
  1.  使用學習單「All About ME.」。教師提供選項:名字、年紀、生 日、個性、感興趣的事物、擅長或喜歡的課程、我的夢想。

  2. 學生挑選三層面,能代表自己的事情。

二、發展活動一
  1. 使用學習單「All About ME.」,教師提供符合八年級學生英文課程的句型架構,引導學生撰寫自我介紹草稿。
  2. 學生練習口語表達並錄製自我介紹影片。
三、發展活動二
  1. 教師檢核自我介紹影片。

  2. 教師引導學生盤點台灣學校代表性的生活元素,並說明Hsinchu City Tour影片製作方式。食:___衣:___住:___行:___育:___樂:___。
  3. 小組於假日走訪新竹各地,拍攝食衣住行等在地多元面向特色。

四、統整活動

  1. 自我介紹與特色台灣的影片完成後製與上傳Google Classroom 雲端教室。

  2. 仿照電影座談會,請學生說明拍攝題材的選擇考量,欲傳達給外國人的想法。 

學習目標

國J07-1、國J09-1

學習評量
  1. 個人學習單「All About ME」(武2-1)
  2. 口語評量
  3. 小組製作影片Hsinchu City Tour(武2-2)
活動二:The show time(3節)
首次線上交流
一、引起動機

兩校派代表進行自我介紹,並分享觀看兩校在地特色影片的心得及體會。分享大綱如下:

  1. 自我介紹。
  2. 我們在分享影片中看到什麼?
  3. 有什麼內容是印象最深刻的?
  4. 有哪些內容與原本期待的臺灣/韓國文化有所不同?
二、發展活動一
  1. 兩國學生以簡報、影音分享各自學校學習的制度,以及社團活動特色與國內受歡迎的才藝(學生亦可組成才藝表演團隊,以扯鈴、舞蹈等與韓國學生藝文交流)。

  2. 當某一學校分享完,交流學校給予回饋及提問進行討論。

 三、發展活動二:各校非同步進行
  1. 學生分組依據第一次的交流經驗,記錄下兩國學校在教育系統上的特色與差異。
  2. 請各組學生分享紀錄之內容,同時教師於黑板上彙整記錄,並進一步提問引導學生發展訪談問題。
  3. 各組依據紀錄內容,發展英文訪談大綱,以利下次交流,與姊妹校夥伴進行訪談。
四、統整活動:線上分組交流
  1. 兩校教師先向學生說明「亞洲雙龍Talk show」的學習任務及分組,並將兩校學生等比例異質分組。任務進行步驟如下:
    1. )各組在分組聊天室中,根據訪談問題進行各自提問。
    2. )針對提問內容及回答,思考:
      • A. 對「學校教學」的看法。 
      • B.目前在學校教育已習得知識、能力、價值觀。
      • C.表達對於自己學習歷程的展望。                                                                                                            
  2. 臺灣與南韓學生利用共編軟體紀錄訪談內容。
  3. 各組任務完成後各組針對共編內容進行簡要分享。
  4. 師生共同討論並統整各組內容,思考:「期望後續交流能共同學習的內容?」形成後續交流學習共識。
學習目標

國J07-1、國J09-1、國J09-2

學習評量

1. 小組合作
2. 小組藉由訪談探究的學校教育
系統差異,完成「亞洲雙龍 Talk Show」訪談紀錄(武2-3)

設計理念

  奠基於國二【腳踏光武看世界:韓國篇】台韓歷史脈絡的理解及【嗨,雲端彼方】與姊妹校韓國蔚山梨花中學交流合作學習經驗,本門課程聚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下簡稱SDGs目標)的理解,並期望透過與韓國學習夥伴共同合作,檢視臺韓永續發展待解決問題,進而發展SDGs行動方案,展現國際公民的行動力。
  所以在教學活動設計上,活動一兩校師生先各自安排課程,討論全球公民素養的圖像並理解SDGs內涵,透過在地新聞時事的關懷(可包含環境、人權、貧窮、地緣政治等議題。),引導學生發展對本土SDGs發展問題的意識,並理解公民對永續發展所應負的責任。
  在活動二與姊妹校學習夥伴交流時,共編並分享臺韓在地SDGs議題,再聚焦可共同解決的SDGs目標發展行動倡議。藉由行動取向的學習經驗,由兩國學生進行概念深化探究與價值澄清活動,達到國際教育之主軸精神。

融入領域

語文、社會、科技

上課節數:5節

年級:三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學生以小組形式與南韓學生共學,繪製出符合SDGs行動方案的資訊圖表,內容涵蓋議題的質性介紹、分析,並提出問題解決之策略,彰顯國際公民素養價值。
活動一:Let's SDGs(2節)
一、引起動機
  1. 請學生填寫「國際教育全球公民素養自評量表」。

  2. 學生以後設觀點分析量表狀況,並思考「作為全球公民需要具備哪些特質?」

  3. 共同討論全球公民責任及全球公民素養的特質。

二、發展活動一
  1. 透過文本、多媒體影音認識SDGs,搭配學習單「Let's SDGs」第一部分。

  2. 學生練習以本土議題查找相對應的SDGs指標,完成學習單「Let's SDGs」第二部分問題一。
    問題一:今年我最關心的新聞時事是什麼?請用ORID思考法寫下來:

       




、發展活動二

延續前一堂內容,完成學習單「Let's SDGs」(附件武3-1)第二部分問題二~四。

  • 問題二:請圈出該新聞涉及的議題,藉此釐清核心概念。
  • 問題三:該議題相對應的SDGs指標是什麼?請寫出細目。
  • 問題四:此議題存在哪些多元觀點?


四、統整活動

  1. 請各組分享關注之在地新聞議題,及其牽涉之SDGs目標。

  2. 每組報告完,小組互評並給予回饋。

  3. 教師依據議題對應之SDGs目標細項,給予回饋及總結,提供學生彙整資料並思考行動方案可行的方向。

  4. 各組依據回饋,彙整與韓國姊妹校分享之在地永續議題案例。

學習目標

國J10-1、國J10-2、國J12-1

學習評量
學生能利用討論紀錄表了解永續發展目標,並口頭說明我國如何透過行動展現人文關懷。
活動二:We can help(3節)
一、引起動機

藉由國家永續發展年報,了解當代社會個人與群體落實SDGs所採取的行動。

二、發展活動一
  1. 非同步交流:共讀姊妹校回傳的韓國在地永續議題案例: 
    1. )依據學習單「We can help」(附件武3-2)架構,思考兩國在地永續發展議題。
    2. )學生可結合在《番薯葉與朝鮮的前世今生》共同繪製的推拉矩陣圖、文式圖,並結合先備經驗與《雲端的彼方》訪談結果,形成討論焦點主題。
    3. )學生從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中擇一決定探究方向,若學生難以著手,則教師提供下列選項,作為議題探究層面:
      • A. 地緣政治 
      • B.生活風俗 
      • C. 歷史背景 
      • D. 人口變遷 
      • E. 全球化下產業 
      • F. 自然資源 
    4. )教師提供相關單字、句子模組示範,協助學生彙整與姊妹校討論之資料內容。
  2. 同步交流活動:
    1. )學生與南韓學生視訊對話,討論特定永續發展目標。
    2. )兩國學生分組以表格方式羅列兩國在該項SDGs指標面臨的挑戰、設定的具體目標與具體行動。
三、發展活動二:同步交流
  1. 各組分享表格,說明兩國在該項SDGs指標面臨的挑戰、設定的具體目標與具體行動。

  2. 各組分享後,依據聚焦之議題共同如何發揮自身影響力,構思解決問題的具體、可行方式,落實永續發展精神。

  3. 學生著手製作主題式資訊圖表,呈現該目標的指標、現況與行動的倡議。

四、發展活動三:同步交流
  1. 學生著手製作主題式資訊圖表,呈現該議題所對照的目標的指標、現況與行動的倡議。
  2. 完成品進行倡議(展覽、舉辦體驗關卡)。
五、統整活動同步交流
  1. 兩國學生整理課程影片,藉由兩問題分析學習歷程,產生後設認知; 
    1. )進行此方案,我遇到什麼挑戰,我們如何嘗試克服呢?
    2. )這一系列課程,如何影響我的思維、行動?
  1. 教師頒發結業證明。
學習目標

國J10-1、國J12-2

學習評量
與南韓學生繪製符合SDGs的行動方案資訊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