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北市立龍門國民中學

國際交流新馬行

:::

基本資料

交流方案名稱
國際交流星馬行
交流單位
新加坡中華中學、培華中學、馬來西亞培風中學
相關領域/科目
英語、綜合、社會、自然
實施對象
7、8年級學生及教師
 

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彰顯國家價值
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強化國際移動力
善盡全球公民責任

轉化學習目標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轉化學習目標
國J03-1 舉出3個例子,向外國師生介紹臺灣在世界舞台上,令國人感到自信與驕傲的成就(例:產業、科學、體育、時尚、文化、飲食……等方面)。
國J03-2 主動關注臺灣在國際社會上的發展,及與世界的互動關係。
國J03-3 製作及發表8~10頁的簡報,從歷史發展與地理環境的背景分析導入,向外國師生介紹臺灣特色。
國J05-1 分辨5項以上我國與新、馬在地理環境、風俗習慣及民族特性上之不同之處。
國J05-2 體驗學習文化的差異,瞭解尊重文化差異及國際禮儀的重要性,進而培養具備國際素養的能力。
國J05-3 透過交流活動,參訪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古蹟,完成臺北城古蹟踏查海報製作,培養對歷史文化的認同、瞭解全球和跨文化議題及尊重世界文化多元性的價值。
國J09-1 出訪師生皆能認識基本社交、飲食、衣著等國際禮儀。
國J09-2 具備基礎英語會話溝通能力,應用簡單對話與外國友人進行打招呼、自我介紹、介紹臺灣環境與文化特點,並於交流參訪過程中,運用外語交談,完成1項街頭訪問外國人的小組報告。
國J09-3 出訪師生根據交流對象提出的意見,給予適當回應。
國J09-4 學習欣賞多元文化之美,並善用溝通技巧與人團隊合作分享報告。
國J10-1 闡述所看到的臺灣、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自然生態資源環境,明確表達對環境與永續發展的相關議題的觀點。
國J10-2 描述全球面對的氣候問題,體認發展綠色政策,以實際行動來愛護地球環境並與人合作,落實參與全球資源維護行動的實踐力,謀求集體與永續發展福祉。
國J10-3 了解全球暖化的原因,針對自然生態資源環境的影響進行系統思考,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溝通,提出改善辦法。
國J10-4 執行1或2項愛護環境的方案。
國J02-1 藉由閱讀國際新聞與交流學伴討論分享,認識並了解全球環境保育議題及臺灣與國際交流學校國家在國際上的參與及政策。
國J02-2 從國際交流夥伴的視角認識臺灣,並認同在地文化與國家價值。
國J03-4 落實執行1至2項符合綠能政策的具體行為,以落實執行愛護臺灣生態的方案。
國J04-1 在書面報告或口頭報告中能比較跨文化議題的不同實例,以解釋其中涉及的全球競合現象。
國J04-2 透過新加坡種族和諧日交流活動,學習與體驗多元種族融合、競爭與合作的技巧,培養未來在國際社會職場上的優勢。
國J07-1 習得跨文化溝通技巧,並運用於實際交流場合。
國J07-2 以英語和新加坡、馬來西亞交流學伴進行綠色政策發想分享想法與可行方案。
國J08-1 觀看線上平台簡易英文影片及資料後,能整理出各國綠色政策進行比較。
國J08-2 使用簡易英語撰寫基本對話與描述,說明臺灣綠色政策的現況。
國J10-4 認識SDGs之氣候行動、永續發展之脈絡與目標與維護生態之重要性。
國J12-1 口頭與書面發表3個以上能落實於日常的環保行動方案。以實際行動來愛護地球環境並與人合作,落實參與全球資源維護行動的實踐力,謀求集體與永續發展福祉。
國J12-2 藉由參訪體驗,了解交流國家行動方案的優點,給予分享及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