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國際移動下灣島ㄟ綠色家園

:::

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彰顯國家價值
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強化國際移動力
善盡全球公民責任

示範教學活動與評量 3

設計理念

  透過對於台灣島嶼生態的認識,讓學生能了解台灣的獨特性,並聚焦在海岸生態保護上,以台灣與澳洲、馬爾地夫等國家對於海岸環境經營管理為案例做比較,讓學生對於海岸經營管理更具國際觀並願意付出行動來保育海岸。

融入領域

社會、自然科學

上課節數:8節

年級:高中一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淨灘榮耀-致我們美麗的灣島】
學生分組針對台灣海洋保育議題進行小組簡報分析及行動落實,第一階段分析內容須包含:全球脈絡檢視、國際保育案例比較及環保行動參與;第二階段整合行動參與的體認及省思,再透過影像及文字重新詮釋台灣海岸生態的美好,將雙語(或中英字幕)之影片分享與國際姊妹校,並進行討論與回饋反思。
活動一:海洋環抱中的灣島(台灣)(2節)
一、引起動機
  1. 個人經驗喚起:海距離你多遠?
    1. )你上次去海邊是何時?
    2. )你對台灣海岸的印象?
    3. )你知道海岸具有哪些生態功能?(每個人寫下自己的答案)(雄1-1灣島的海洋記憶學習單)
  2. 這是你印象中的台灣海岸嗎?播放台灣海岸十年影片,帶出台灣海岸現狀。
二、發展活動
  1. 台灣島嶼生態在世界的獨特性說明島嶼生態系的概念,從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與永續經營的重要性。島嶼、周邊海洋及沿岸,構築出獨特、多元而脆弱的生態系。全世界有超100,000個島嶼,島嶼的面積總和雖然只佔不到地球表面的5%,卻有相當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例如全世界的保育熱點中,有1/3是島嶼;而全世界10個珊瑚礁熱點中,也有7個位於島嶼周邊,這些珊瑚礁生態系不僅具有調節二氧化碳的功能,同時也為許多生物提供了棲所;此外,島嶼的鳥類、爬蟲類與植物種數占了全世界的20%,顯示了島嶼高密度的物種分布。
  2. 探究台灣海岸影片,透過全世界不同島嶼國家或是10個珊瑚熱點的比較分析活動。本學習活動旨在通過教師講解與學習單,以馬爾地夫和澳洲海岸特色與經營方式比較,了解台灣生態環境在世界上的特殊性,學生以分組方式討論並上台報告,以思考海岸永續發展。
三、統整活動
總結「海洋環抱中的灣島(台灣)」。提出幾個思考點,俾使學子以反思問題進行統整:
  1. 此種特別的自然環境是否有可能因人類活動而被改變?
  2. 保育此種生態的重要性為何?
  3. 其他國家跟我們面臨著同樣的問題嗎?
學習目標

國U03-1、國U10-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課堂提問
  2. 小組討論(學習表現檢核點)
    1. )評分方式舉例:以學習表現檢核點「能了解台灣島嶼生態在世界的獨特性」為例,分「不會主動搜尋資料,以台灣島嶼生態在世界的獨特性:待加強」「能主動搜尋資料,以了解台灣島嶼生態在世界的獨特性:良」、「願意主動尋找資料,以台灣島嶼生態在世界的獨特性,統整資訊後提出自己的看法:優」三等第評分。
    2. )學習單:台灣島嶼生態
活動二:國際海洋保育放大鏡(4節)
一、海岸生態經營與管理的國際思考:
  • 透過澳洲與馬爾地夫海岸生態經營管理的案例,來與台灣海岸生態經營理做比較思考,搭配學習單做出統整。旨在留意全球脈絡,發展在地議題與國際關聯。
二、環保行動:淨灘活動參與
  • 淨灘活動預計進行3小時,包含解說、分配工具、淨灘、垃圾分類、場地復原、工具清洗回收、經驗分享回饋。以8人為一組,由一位小組長帶領。
    1. )淨灘要撿些什麼?依能力與時間量力而為,儘量將海灘上所有的人為垃圾都撿拾乾淨,讓漂流木、樹葉、海藻等天然物留在原地。
    2. )填寫國際淨灘行動表格以統一表格來記錄清除的垃圾種類及數量,利用蒐集來的數據進行淨灘監測,用更具體的方式來尋求解方,同時以數據教育民眾海洋保育的重要性與急迫性。目前ICC表聚焦19樣廢棄物,並區分為五大來源:「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漁業與休閒釣魚」、「抽煙」、「醫療/個人衛生用品」和「當地關心的廢棄物」,沒有被列出的物品不用登記(但還是要撿喔)。
三、淨灘後的調查:
  • 完成小組淨灘分析報告,統計ICC表上的數據並繪製成圖表,了解海費種類及數量、前十大垃圾種類等,並將淨灘後數據上傳「愛海小旅行」(cleanocean.sow.org.tw)。
四、活動省思:
  • 淨灘雖可使海岸暫時乾淨但其目的是著重在環境教育,應落實生活中減廢或是零廢棄觀念,例如少用一次性產品、隨身攜帶環保餐具與自備購物袋,才是根本之道。因此,為改善環境,潔淨海洋要從生活中源頭減量做起,海岸垃圾與海洋垃圾沒有清理完的一天。透過實際淨灘活動來加深學生對於海岸的認識,啟發其願意珍惜關愛台灣的島嶼生態。
學習目標

國U03-2、國U10-2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小組討論(學習表現檢核點)
  2. 學習單(雄1-2海洋經營比一比學習單)、小組報告與同儕互評:能分析台灣、澳洲和馬爾地夫在海岸經營管理上的差別做出比較。
  3. 環保行動:
    1. )願意付出行動參與淨灘。
    2. )淨灘分析報告:針對淨灘清除的垃圾,進行量化分析、討論並上台簡報。
活動三:灣島意象的留存(2節)
透過影像及文字紀錄台灣海岸生態的美好,以雙語字幕或語言來錄製,將相關行動成果與姊妹校實地互訪或線上交流時分享,並進行討論與回饋反思,談談自己如何進行環境保育。
學習目標

國U03-1、國U10-1

學習評量
總結性評量
  1. 回饋與反思:以各組報告方式進行,結合前幾節的理論與淨灘實務,談談保護環境如何從自身做起。
  2. 影片製作:整合前階段行動參與的體認及省思,再透過影像及文字(雙語)重新詮釋台灣海岸生態的美好。
  3. 交流與分享:藉由雙語影片將相關行動成果與姊妹校實地互訪或線上交流時分享。

設計理念

  人、建築與自然景觀的融合並和諧共生是人類生活永續發展的美好境界,單有別出心裁的建築設計是不足的,建築可以成為人與自然對話的媒介,因此配合當地的環境特色,才能讓人們感受到建築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精隨。本主題課程從環境著手,帶領學生由世界傳統民居著手,了解世界各地的人如何打造出因地制宜的居所,聚焦在灣島(台灣)的環境特色,引導學生理解在台灣設計建築所應關注的環境特色。

融入領域

社會

科別/專門學程名稱:建築科

實施之科目名稱:構造法與施工、工程概論

上課節數:8節

年級:高中二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灣島古蹟建築國際元素探尋與分析比較】
學生以小組形式,奠基於世界各地的傳統民居與當地環境的特色關連,及台灣歷史建築外來文化元素之理解,選擇台灣一處歷史文化建築進行分析,內容須包含該建築風格之國際元素解構,並試著與外來的母國建築做比較。論述該古蹟保存、維護與新生的必要性,提出台灣古蹟邁向世界文化遺產之路的潛力與困境。
活動一:世界民居(2節)
一、引起動機
  • 「最棒的家」長怎樣?
    1. )運用繪本「最棒的家」讓學生思考為何故事中的各個主角所認為最棒的家各有不同?怎樣的建築最符合人的需求?在設計建築的時候需要考量哪些因素?
    2. )以前的人如何打造自己認為最棒的家?
    3. )運用各類世界傳統民居照片帶出後續發展活動的關鍵主題。
二、發展活動
  • 形形色色的世界傳統民居
    1. )運用民居九宮格活動:帶領學生將世界各地特色民居的照片和地圖進行位置配對,觀察並寫出各式民居的特色。
    2. )小組討論:藉由小組思考與討論,將各民居的建築特點,與當地獨特的自然環境、氣候條件和歷史文化特色等進行鏈結。
    3. )小結:「最棒的家」就是讓人、環境和建築和諧共存的地方,因此,了解人的需求,順應當地的環境特色,是建築設計不可忽視的重點。下一節課就一起來探討灣島(台灣)的環境特色,了解當中的特色與差異。
學習目標

國U05-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課堂提問
  2. 小組討論(學習表現檢核點)
    1. )評分方式舉例:以學習表現檢核點「能了解世界各地的傳統民居與當地環境的特色」為例,分「無法說出個民居和當地環境的關聯性:待加強」「能說民居和當地環境的關聯性:良」、「能說民居和當地環境的關聯性,並可歸納出具有的共同特點:優」三等第評分。
  3. 學習單:能針對世界各地的傳統民居,與當地獨特的自然環境、氣候條件和歷史文化特色進行鏈結。(雄2-1世界民居比一比)
活動二:灣島的環境特色(2節)
一、影響台灣氣候的因素
  • 包含緯度、季風、地形、海陸位置、洋流等。
二、台灣氣候環境的特色
  1. 季節差異:除了高山地區以外,冬暖夏熱。南部夏季酷熱。
  2. 降雨特色:降雨主要發生在梅雨季和颱風季,年平均降雨量達2500公釐,北部尤其潮濕。
  3. 季風影響:夏天吹西南季風,冬天吹東北季風。
三、了解台灣的自然災害
  1. 自然災害的定義
  2. 台灣的自然災害:
    1. )位處板塊交界,有引發地震、土石流、洪水之疑慮。
    2. )位處太平洋島國,夏季颱風侵襲易生水患,為主要防汛期。
    3. )極端氣候影響,高溫、乾旱近年來日益頻繁。
四、小組討論
  1. 建築與環境共生的必要性?
  2. 統整歸納因應灣島氣候環境,台灣的建築設計需要注意哪些面向?有什麼設計手法可能夠積極對應?
學習目標

國U03-3、國U11-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小組討論和同儕互評(學習表現檢核點)
  2. 評分方式舉例:以學習表現檢核點「體認建築與環境共生的必要性」為例,分「無法說出環境共生的意涵:待加強」、「可以說明建築與環境共生的必要性,並提出案例:良」、「可以論述建築與環境共生的必要性,並分析灣島建築因應環境的設計手法:優」三等第評分。
活動三:灣島歷史與民居(2節)
一、討論台灣不同階段的歷史發展帶來不同族群的文化進而影響民居的呈現

二、台灣存在哪些族群文化
  1. 原住民
  2. 漢人:明鄭與清領時期移居。
  3. 日人:日治時期來台者為主。
  4. 外省人:又稱戰後移民。
  5. 東南亞族群(新住民):以中國大陸地區為最多,其次為越南、印尼、港澳、菲律賓。
三、小組討論
  1. 台灣不同族群的生活差異,對住居空間的影響。
  2. 「百"屋"齊放-原住民及漢人各式民居」介紹、分享與討論。
學習目標

國U05-2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小組討論和上台分享(學習表現檢核點)
  2. 評分方式舉例:以學習表現檢核點「討論生活中可見的各式民居建築物並擇一介紹」為例,分「無法判斷生活中各式民居建築的風格:待加強」、「可以指出生活中各式民居建築物的風格:良」、「可以說出生活中各式民居建築物的風格,並擇一詳加介紹:優」三等第評分。
活動四:灣島建築的國際化與永續性(2節)
一、灣島建築的國際化與多元化
  1. 從灣島(台灣)的古蹟中找出各式外來風格的建築物。
  2. 分析各古蹟的建築風格、解構其建築元素。
  3. 與外來文化的母國建築進行比較,分析其中的差異及成因。
二、灣島建築的未來
  1. 台灣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
  2. 灣島民居的保存、維護困境:以那些年,高雄消失的古宅民居為例。
  3. 將多元國際的灣島古蹟,向世界文化遺產之路邁進。
三、總結
  • 文化交流總被認為是近代以來的事情,實則不然,只要有人群的流動,文化交流即已開始。建築是人類的居所,容易將原鄉習慣帶入新居住地,因此建築可呈現人類活動的紀錄,傳統民居雖為過往的建築,卻也顯示台灣國際化的歷程早已開始。​這樣人與自然共好、多元文化共榮的文化資產,彌足珍貴,期許賦予它新的生命,朝世界文化遺產之路邁進。
學習目標

國U01-1、國U01-2、國U03-1、國U03-2、國U05-3

學習評量
總結性評量
【灣島古蹟建築國際元素探尋與分析比較】
採小組報告形式,選擇台灣一處歷史文化建築進行分析,內容須包含該建築風格之國際元素解構,並試著與外來的母國建築做比較。論述該古蹟保存、維護與新生的必要性,提出台灣古蹟邁向世界文化遺產之路的潛力與困境。

設計理念

  透過對節能及環境永續議題的認識,讓學生能了解節能減碳對地球環境影響的重要性,並聚焦在建築節能的方式與做法,以不同地區環境的建築物為案例進行探討比較,讓學生對於建築節能與永續的理念更具國際觀,本課程最後帶領學生探討在台灣的環境氣候特性下提出建築物有效的節能方式與建議,並深入探討做成專題報告,讓永續發展的理念能夠落實在未來的下一代心中。

融入領域

語文

科別/專門學程名稱:建築科

實施之科目名稱:專題實作

上課節數:13節

年級:高中三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學生以個人的形式完成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學習單,了解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的目標與願景,以及了解不同國家地區在建築節能技術的發展與做法,並針對灣島(台灣)的環境氣候特性,規劃設計建築節能的方式與做法,來完成建築節能專題實作,以專題報告與實體作品呈現。
活動一:生活中的節能減碳(2節)
一、引起動機
  1. 個人經驗喚起:沒有電的生活
    1. )你有遇過停電的經驗嗎?
    2. )停電對你有甚麼影響?
    3. )你知道為什麼會停電嗎?(每個人寫下自己的答案)
  2. 這是你生活中的環境嗎?
    • 播放《看見台灣》及《±2℃》紀錄片,帶出台灣環境現狀及全球暖化帶給台灣的衝擊與警示。
二、課程子題
  • 說明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SDGs包含的17項核心目標,並從建築的角度出發,強調節能減碳朝向永續發展的價值與重要性。
學習目標

國U10-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學習單(附件雄3-13-2)
  2. 小組討論(學習表現檢核點)
  3. 評分方式舉例:以學習表現檢核點「能了解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的目標與願景」為例,分「無法說出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的目標與願景:待加強」「能主動搜尋資料,以了解永續發展的理念與願景:良」、「能清楚說明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的目標與願景,並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優」三等第評分。
活動二:各國建築節能比一比(2節)
一、建築節能的重要性
  • 根據統計建築物佔去能源消耗比例的1/3以上,並排放約36%的二氧化碳,因此降低建築能耗刻不容緩。
二、世界各地建築節能技術與做法
  1. 影響建築物耗能的因素:主要為空調、照明、設備等三大類。
  2. 各國(地區)節能技術與特色:帶領學生分組將不同國家地區的節能案例蒐集,並進行分析討論,並比較其優缺點。
三、小組討論
  • 將各國節能技術整理成表,並與台灣做比較,評估應用於國內建築物之可行性。
學習目標

國U03-1、國U10-2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建築物耗能學習單
  2. 小組討論與同儕互評表(學習表現檢核點)
  3. 評分方式舉例:以學習表現檢核點「能了解不同國家地區建築節能的技術與做法」為例,分「無法舉出不同國家建築節能的案例:待加強」「能主動搜尋資料,以了解永續發展的理念與願景:良」、「能清楚說明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的目標與願景,並能提出自己的看法。」三等第評分。
活動三:節能規劃設計與專題實作(9節)
一、建築節能規劃與設計
  • 能針對灣島(台灣)的環境氣候特性規劃設計建築節能的方式與做法。
二、專題探討與實驗
  • 設定節能主題,分組進行專題探討研究,並完成專題報告。
三、總結
  1. 降低建築能耗是解決能源危機的方式之一,更是落實永續發展願景的重要方向,未來建築物除了發展節能技術外,尚要思考如何增加再生能源,以達到零碳建築的目標。
  2. 本課程須完成建築節能規劃設計專題報告,作為下一個課程文案創作及簡報力訓練的文本。另配合「2023大高雄多元人才登峰培育計畫—海外實習國際交流」活動,帶領學生前往日本與明石高中進行專案交流。
學習目標

國U03-2

學習評量
總結性評量
專題實作書面報告與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