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學習單等檢核學生學習內容的機制之外,可以使用尺規評量,綜整分析學生的學習表現,以人權大步走為例,參照課程規劃,可以分三階段就書寫聲援個案明信片、策劃執行把愛傳出去行動方案及課程回饋與分享能力,檢核學生學習的成果。

階段一:人權探索(寫信馬拉松)

檢核指標:書寫聲援個案明信片

(4分)

(3分)

尚可

(2分)

需加強

(1 分)

得分

使用正確的書寫格式與日期,運用恰當的問候語、內容與結語,順序與格式安排很完美。


使用正確的書寫格式與日期,運用恰當的問候語、內容與結語,惟在格式中出現一個錯誤。

 

書寫格式有一至兩項闕漏,包括問候語、內容與結語至少出現二個錯誤。

錯漏超過三項以上。

 

階段二:人權實踐(把愛傳出去行動方案)

檢核指標:決定聲援對象、規劃聲援方式、撰寫聲援文宣、執行行動方案、分享行動紀錄

小組能達成五項檢核指標,完整策畫執行把愛傳出去行動方案。

小組能能達成四項檢核指標,大致策畫執行把愛傳出去行動方案。

小組能達成二至三項檢核指標,部分策畫執行把愛傳出去行動方案。


小組僅能達成一項檢核指標,無法策畫執行把愛傳出去行動方案。

 

 

階段三:人權新思維(回饋與分享)

檢核指標:人權大步走心得回饋、提出一項可以影響或改變人們生活的舉動


站姿筆直表現出自信的態度,避免搖晃等其他緊張的動作,全程與觀眾眼神交會。

大部分時間站姿良好,常與觀眾眼神交會,不會過度依賴小抄。


有時候會搖晃表現出不安,偶而會與一兩位觀眾眼神交會,有點依賴小抄。



站姿不良,彎腰駝背,左右搖擺表現極度緊張的樣子,眼睛鎖定在簡報螢幕,不敢與觀眾交會。

 

 

總分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