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北市立蘭雅國民中學

蘭雅i國際—全球公民責任

:::
學校課程
特色課程
  1. 國際教育議題融入校訂課程,如:人權大步走、英繪國際、翻閱世界、全球水資源綠能探究等。
  2. 校訂課程結合國際交流活動,將國際教育議題融入接待及參訪交流中,如:日本里山生態行、星馬活綠公民行、英國人文綠能行等。
相關課程計畫

本校推動國際教育逾10年,整合國際教育相關資源,計有臺北市國際教育任務學校、教育部SIEP連續申請通過(課程發展與教學、國際交流兩軌)、臺北市教育局與英國文化協會ISA國際學校獎最高等級認證通過、臺北市國際教育中長程計畫補助、「以學生為中心」亮點計畫、國際筆友計畫、世界河流計畫、真人生活書等。

教師社群
國際教育知能
  1. 辦理校內行政人員及教師國際教育專業知能研習。
  2. 組成國際教育教師參訪團隊,於行前進行分組增能研習,設計前導課程,將其運用於領域教學及學生培訓中,在實作中精進國際教育課程設計專業。
  3. 鼓勵教師參與國際教育專業知能宣導研習及初階研習,目前計14人取得初階證書、2人取得進階證書。
國際教育相關社群運作
  1. 成立以行政團隊為主的國際教育核心小組,跨域整合各領域校本課程的規劃與發展,引領各領域或跨領域教師成立專業學習社群。
  2. 成立教師專業社群,以議題融入教學、主題探究及國際交流培訓課程等方式,規劃設計校本國際教育課程。
  3. 安排外籍教師入班協同教學,增加學生與外國人接觸溝通的機會。
學生背景
多元文化背景

本校所在地位於臺北市士林區天母地區,曾經是外籍人士在台首選住宅區,今日也有日本學校、美國學校、歐洲學校進駐,是充滿異國風味的國際化社區。

探究能力
  1. 運用資訊及科技學習輔助設備,協助學生進行跨界學習。
  2. 辦理國際交流活動,讓學生能進行跨文化學習。
外部資源
家長參與

家長觀念開明,易接受創新教學方式,且學校家長會組織健全,積極投入本校國際交流夥伴來訪之國際教育活動。

社區與組織

社區業界人士為研發教材、設計教學活動的重要資源,能提供教師社群多元跨界課程發展及教學設計所需資源,如:與東吳大學合作開辦5國第二外語課後語言班(日、韓、德、法、西);與芝山綠園、田裡學協會合作開辦環境永續發展相關課程活動;與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合作辦理天母水道祭及鄰舍節社區活動等。
有效運用專案計畫資源,積極申請教育部、局專案經費等外部資源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