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嘉義市立興嘉國民小學

城市。設計。永續世界

:::
學校基本資料
工具包簡介
    興嘉國小國際教育課程「城市。設計。永續世界」,關注友善兒童生活空間與品質。
    城市,是現在人類主要的生活空間,人在城市建構的生活環境,連帶牽動自然生態環境,其中威脅影響各界提出所謂「永續」的提問,國家與產業提出相對應的政策與設計以為回應。學校關注的主體-兒童,也是未來世界的生活者,我們以為:如果一個城市相對友善兒童,會不會可能有更少環境衝擊性的作為?會不會有相對包容與接納性的空間與文化規劃?
    課程設計從「安全、舒適、活力、文化、健康、生態」不同觀點,連結相應的SDGs細項,在全球城市化趨同現象的理解下,帶學生從學校、社區、城市到國際的移動,先就所在環境現象進行問題或專案探究,了解現象事實,定義問題與方案發想來驅動探究,而後進行反思交流與修正,以理解全球化的社會運作中,人、社會、環境與自然之間的互動與關聯。教學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引導模式,透過「社會設計思考」、「專案導向學習」的途徑,著重「設計思考」 驅動「生活品質」的課程設計,從兒童友善城市為起點,思考與實踐人在面對自我、地方、自然之道。

交流學校:
新加坡聖希爾達中小學

 
課程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