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北市士林區劍潭國民小學

Kids of Eearh 劍潭學生 世界的孩子

:::
學校基本資料
工具包簡介


  劍潭國小校訂國際教育課程圖像,根據國際教育課程三大主題軸:文化學習、全球議題以及國際關聯三大面向為設計藍圖,以主題式課程為核心,強化學生思辨力與關懷力,培育學子成為立足臺灣,關懷世界的地球公民(E.A.R.T.H.),我們的學生圖像是熱情的生活者、行動力的公民、負責任的品格、懂得感恩、幸福的世界公民。

      生命中接觸的所有事物,都會累積成我們想像不到的樣子,每一步都讓孩子成為獨特的自己,所以我們想帶孩子認識這個世界,將世界的風景帶進課堂,讓良善的種子在孩子的內心生根茁壯,培育學生成為具有國際情懷的人,共創更美好的世界。

      在課程中,設計豐富的文化認識與體驗活動,以了解臺灣在地文化的特質與處境,帶領學生們擴展多元文化的理解與視野,以培育具備欣賞多元文化的態度與知能。
 
    運用主題探究的方式將國際面向的相關議題融入課程之中,以學生為學習主體,教師扮演引導的角色,藉由資料蒐集和討論對話,深入瞭解國際社會與環境永續等當前重要課題。從探索自己熟悉的社區到各國文化的理解,讓孩子與世界連結、開展孩子的國際視野。
 
     透過體會自身的幸福和深刻了解國際社會的議題,引發孩子去思考自己可以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以此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國際情懷的人,分擔守護地球的責任,幫助開創一個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當孩子因為自己的力量,能夠使別人變得幸福時,這種為他人或環境付出的情懷,將成為一種幸福的漣漪,不斷擴散讓世界更美好。依據上述設計理念,本校國際教育課程架構包含三大課程主軸幸福時光、國際關懷、世界公民,如圖一。

















                                      圖一:校定國際教育課程發展地圖
課程架構圖

 

  本校的國際教育三大課程主題幸福時光、國際關懷、世界公民之設計符合教育部國際教育白皮書中小學國際教育課程三大主題軸:文化學習、全球議題以及國際關聯三大面向。中低年級的課程重點著重較多文化學習的面向,較少的全球議題與國際關聯面向;中高年級則有更多的全球議題與國際關聯面向的延伸討論。共有3個課程主軸、9個課程主題、40個教學單元,以下教學單元進行順序依照紅、橙、黃、綠、藍色塊順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