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屏東縣私立南榮國民中學

南榮雙E行五洲 在地食農傳播愛

:::
學校課程
特色課程

斜槓偏鄉,整合專案,迎向世界
南榮自創校以來以「愛與關懷」的信念,播種在這資源缺乏、經濟發展遲緩的老齡化的屏東崁頂。學校經歷54年改革,我們積極發展各項創新課程,透過與各國夥伴學校合作共備、滾動式修正課程,建立起與夥伴學校信賴關係,也使得課堂學習更多元。
學生從外國語言到文化,到認識國際共通關注的議題,培養學生關心國際事務的興趣。透過實作、實體交流或行動方案,搭配國際夥伴來進行交流主題,希望透過與夥伴學校交流,學生可以學習到跨文化理解,省思自己應有的責任與承擔,最後達成學校願景「成為未來世界優質公民」。

相關課程計畫

ㄧ、姐妹校推動國際交流
創辦人陳耀火先生早年留學日本,學成返台。1966年因重視偏鄉教育,他一生貢獻在崁頂,也因這層淵源,在日本有兩所日本姐妹校,每年有固定互訪活動。

二、三軌並進國際教育計畫
100年起參與國際教育SIEP計畫,實施國際教育1.0四軌國際教育計畫,每年有不同的主題式課程學習,內容包含全校七大領域跨領域課程,交流過的國家遍及歐、美、亞、非與大洋洲等五大洲。

三、發展多元校本課程
使用校定課程,運用彈性學習課程時間授課,設計多元校本課程。 例如增加英、日語學習機會,增設英日語選修課程;為增加獨立思考,有動手實作的食農課程;結合年度發展的國際教育SDGs主題式課程;彈性英語閱讀,藉以加強閱讀名人傳記、瞭解各國文化、討論多元國際議題,拓展跨國視訊展現所學;南榮英、日語村提供全英語情境教學,學生平日學習議題與語言訓練,在每年1-2月舉行密集性七、八年級聘請外聘老師指導跨國視訊發表。

教師社群
國際教育知能
ㄧ、教師專業成長,有助於提升教與學
校內教師專業成長歷年成績斐然,多次榮獲全國競賽優異,獲邀擔任台灣或他國重要慶典或會議展演與發表機會。例如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與銀質獎」、「教育部標竿100學校」。

二、專業人力研發國際教育課程
校內國際教育核心團隊,皆具有國際教育初階認證。其中6人具有國際教育高階認證。負責指導教學設計與技巧與推動全校「行動學習」發展雙E (英語與E化),形成本校特有學習氛圍。課程設計組負責分年國際教育實施計畫。

三、參與國內外專業培訓與分享
2019年更獲邀到美國修士頓大學共同參與STEM學習、2020年協助馬來西亞波德申中學教師工作坊與公開觀議課,充分展現師生在未來的國際競合力。
四、國際教育旅行與國際志工
團隊帶領全校師生從外國語言到文化,到共同關注國際議題。培養學生關心國際事務的興趣,從多元社團到參與亞太區行進管樂比賽與日本童軍大露營,連續7年帶領師生深入非洲擔任國際志工,協助低於貧窮線的人民與學童,改善就學環境、飲水、中輟等問題。
國際教育相關社群運作

一、建置國際教育推動小組
1.行政推動組,皆具有國際教育團隊認證,以專業學習社群方式加以推動。
2.課程設計組負責分年國際教育實施計畫。


二、南榮英日語村
2008年開村發展至今,每年有6位英語系國家外師、2位日語老師長期協助本校英、日語訓練。

三、增設國際教育相關部門
1.國際教育組負責Inbound 和Outbound 交流工作。
2.資訊主任處理日益增加資訊工作,活化國際教育課程。

學生背景
多元文化背景

一、一人一才藝,拓展學生不同學習視野
培養學生關心國際事務的興趣。學校目前有27個多元社團,老師指導學生參與亞太區行進管樂比賽、海峽兩岸合唱比賽與日本童軍大露營。

二、原民色彩豐富
屏東是排灣族部落主要分布處,南榮的原民擅長歌唱、舞蹈。外賓蒞臨或境外交流更是接待的主力軍。

探究能力

ㄧ、參與不同國際教育專案培養不同能力
師生參與不同國別國際交流活動,例如議題融入培養學生製作專題的能力。視訊與專題報告激盪出學生溝通表達能力與引導學生切入不同各種議題的觀點。台日共同繪製畫布(Japan Art Miles)培養學生從藝術創作發現台灣的美,藉由彼此觀摩,找出台日的差異,尋找出自己創作的優勢。

二、由探究力轉變成全球競合力
交流溝通方式與交流方法,由姊妹校互訪,轉變到ICT或視訊或電子信函的溝通與互寄實體畫布合作完成繪畫,學習焦點從外語溝通延伸到討論全球議題與展現全球競合力與移動力。

外部資源
家長參與

學校辦理國際教育活動,家長會總是傾人力與物力的全力支援。並且在交流活動中皆親自到場全場參與。

社區與組織

ㄧ、社區結合食農課程與社大
老師、校友與家長們,因為看見經濟與產業結構改變,組成行動團隊,導入食農課程喚起學生「愛鄉、愛民」的文化意識,延續崁頂園寮村DOC發展經驗演化為「崁頂社大」,進而產生對整個地球村的責任感,我們更將食農教育擴展成國際交流課程。

二、社區結合掌中戲課程
「掌中戲」課程模組,轉化為「掌中乾坤畫龍點睛」,為本校亮點課程。

三、金車文教基金會,協助南榮英語村外師培訓

四、國際NGO組織(Unforgotten Connection People) 合作
師生與NGO合作親自到肯亞實地觀察,當地觀點設計出具體改變肯亞生活的行動方案,多元跨國交流活動與多年持續深耕非洲行動救援活動,激發我們對跨文化比較的觀察力、反思能力與實際參與的行動關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