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自103年即以校本課程為基礎,關懷非洲為主軸與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 目標SDGs,引導學生從「人文關懷、國家認同與環境永續」三大主軸進行國際教 育。為落實國際關懷於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每年設計主題課程與相關協助 活動。課程設計特色具有長期性、連續性、有結構性,內容著重提升探索能力, 目的是讓全校親師生共同參與。長期共備與滾動式課程設計我們結論出與交流國 家有固定時間交流、討論主題、參與行動救援。雙方議題討論,學生能以同理心 關懷不同國家的人,理解不同國家感受與立場。學生從課堂學習、實作、體驗與 非洲國家文化學習,進行跨文化溝通知識與技巧多元議題討論。希望師生理解全 球生命共同體概念來增進國際知能,從跨文化的認知、議題融入來喚醒師生的全 球意識,充分展現全球競合力與世界公民的行動力。


目標一:課程融入全球永續發展議題,促進公民行動。


  1. 延續107年與108年水議題之課程,深入探究水與飢餓議題的關聯。
  2. 課程以探究問題為基礎,與當地NGO、夥伴學校共同探討,並且利用視訊交流課程內容。最後師生與家長前往非洲,共同實作探究水資源、飢荒與貧窮議題,並完成一次救援行動計畫。
  3. 學生展現解決問題與多元文化理解之表現。

目標二:運用資訊科技與夥伴學校交流。


透過資訊ICT與志工實際參與每一次救援計畫。

目標三:善用網路平台與校際合作分享交流成果,擴大參與層度與效果。


  1. 善用校內文宣、海報宣傳本校成果。
  2. 每年參與一次教育部成果發表會。
  3. 使用Facebook 與網路分享交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