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屏東縣私立南榮國民中學

南榮雙E行五洲 在地食農傳播愛

:::

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彰顯國家價值
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強化國際移動力
善盡全球公民責任

示範教學活動與評量 4

設計理念

ㄧ、課程設計
透過團隊教師與國際NGO組織(Unforgotten Connection People) 共同合作親自到肯亞實地觀察,當地觀點設計出可具體改變肯亞生活的行動方案,以真正落實用理解肯亞的問題與解決問題,達到從認知到關懷的目的。
 
二、行動研究
  1. 實作: 師生前往肯亞實際體驗取水。內容包括實地來回取水,體驗取水的距離、水井如何打水與取水、洗衣、煮飯、燒開水等日常生活之運用。
  2. 實驗:師生前往烏干達,將實驗室濾水實驗課程,實際到烏干達進行濾水,將理論與實務結合,探究可行方法。

融入領域

語文、數學、社會、自然科學、綜合活動

上課節數:10節

年級:8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台灣省水、濾水大考驗,
非洲濾水實作
學生以分組形式探討非洲地形、水源、缺水原因,知道因提水造成學童中輟與生病的原因。以實驗室濾水、收集太陽能煮沸過濾的水,接下來以體驗挑水與操作省水、省電方法,最後能將所學淨水策略與方法帶往非洲與夥伴學校交流檢核所學的濾水方法在非洲的實用性。
英語:A Teenager Who Does a Lot for the World Today (2節)

雷恩在烏干達鑿井原因,分析因飲水造成兒童感染痢疾及傷寒如何實際行動幫助非洲人民。(見附件南1-2-2)

附件南1-2 Big Change 教案
附件南1-2-1 文法暖身投影片

學習目標

國J09-1、國J12-1

學習評量

學習單、口頭發表:

分組發表鑿井原因、不乾淨飲水造成問題、分享助人的經驗與感想。

自然:如何濾水(2節)

1. 模擬非洲汙水,指導學生使用探究法,運用有限、隨手可得的物品進行濾水。

2. 凹面金屬容器收集太陽能,集熱後將水煮沸之淨水策略。

學習目標

國J09-2、國J12-2、國J12-3

學習評量

1. 學習單:各小組收集濾水材料、實施老師課堂教過操作濾水的流程。

2. 各小組展示過濾成果,全班票選前三名最乾淨的水。

3. 口頭發表在實驗室實作淨化來的水源,操作、觀察與最後修正成果。

 

社會:全球環境議題:水資源(2節)

探究分析非洲的實際降雨量、水質、討論缺水的原因。

附件南1-9 全球環境議題-水資源教案

學習目標

國J12-1

學習評量

四人一組,分析討論全球水源、地形、降雨完成學習單,最後進行全班口頭發表。

數學:非懂不渴的水資源(2節)

觀察日常生活裡的情境或模式中的數量關係,作為省水數據的依據,運用比與比值概念,估算平時在家如何節省水源、認識家中自來水表,運用所學進行省水。

附件南1-8 非懂不渴的水資源教案

學習目標

國J12-1、國J12-2、國J12-3

學習評量
  1. 學會容量與體積之間的關係,運用比與比值觀念。
  2. 收集家中水費繳費單,認識水表與計費。改變家中用水習慣,利用桌遊學習單結合文字與相關符號來表述,協助推理與解題。
綜合領域(童軍):誰知桶中「水」 滴滴皆辛苦(2節)

利用永備尺的觀念,教導學生計算提水的距離,實際提水感受平地與山坡地取水提水的艱辛。

附件南1-6 誰知桶中「水」 滴滴皆辛苦教案

學習目標

國J12-1

學習評量

口頭發表與實作

以童軍棍、手臂長估算取水距離。體驗從學校兩棟樓層挑水的艱辛。最後能寫下取水與挑水心得體驗。

台、非視訊與當地實作和實驗 ( 14天 )(節)

體認國際能力養成的重要,視訊與交流時外語能力、探究及批判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及跨文化溝通能力,從而付諸行動,致力於終身學習。體認國際能力養成的重要,視訊與交流時外語能力、探究及批判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及跨文化溝通能力,從而付諸行動,致力於終身學習。

學習目標

國J09-1、國J09-2、國J12-1、國J12-2、國J12-3

學習評量

實作課程:

學校志工學生與老師前往肯亞與烏干達實際體驗取水、濾水等行動課程,最後將成果與實際體驗心得帶回台灣,作為下次課程修正基礎。

設計理念

課程設計,引導學生收集與饑餓相關文本資料進行閱讀與分析與計算,解決飢餓的問題。指導學生崁頂地區適合栽種的雜糧作物,例如黃豆、紅豆、玉米、小麥等,透過農場實作,整理出解決實際耕作問題方法,並且提出增加產能的方法。鼓勵同學在地球環保日共同參與體驗飢餓,分享自己體驗的心得。
與夥伴學校(烏干達、肯亞、馬來西亞)視訊交流耕作的方法,例如犁田、播種、施肥、除草,然後與肯亞、烏干達交流學校一起種植玉米、黃豆(雜糧)等作物生長、病蟲害與收成後與同學、家人、社服團體共同分享與市集銷售。

融入領域

語文、數學、社會、綜合活動、健康與體育

上課節數:7節

年級:8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農業生產與飢餓
學生以小組形式到校內農場進行栽種課程,透過實作歷程與成果統整為簡報與夥伴學校經驗交流與成果分享。
語文: 從全球議題正義與人權中看飢餓(2節)
  1. 理解肯亞、烏干達因COVID-19影響產生飢餓產生問題,國家發展影響。
  2. 視訊理解當地環境。
  3. 討論因疫情造成生活的改變情形。

附件南2-1 從全球議題正義與人權中看飢餓 教案

學習目標

國J09-1

學習評量

學習單

  1. 交流夥伴國家地理位置、饑餓原因。
  2. 視訊交流充分表達
數學: 二元一次方程式看收成(2節)
  1. 運用符號與推理思考創造農場最大耕作面積。
  2. 運用推理與運算,在年生產量固定下,如何增加種植,又能估算出每年增加總生產量。
學習目標

國J04-1、國J12-1

學習評量

學習單

以班級農場為單位:長50m、寬2.5m,可種植多少黃豆,如何改善,提高作物產能。

社會、自然、數學: 從COVID-19看飢餓與全球衝擊(2節)

探討新冠肺炎造成人民飢餓流浪的原因與解決方法。

綜合活動:支援前線(1節)
  1. 思考支援肯亞、烏干達可行方法。
  2. 結合學校節慶義賣活動,捐助義賣所得。
學習目標

國J12-1

學習評量
  1. 口頭發表
  2. 參與活動:義賣物品、規劃參與人員與工作單
健康與體育:體驗飢餓(1天)(節)

4月22日規劃體驗課程,內容有飢餓活動與當日停水、停電,中午不供應營養午餐,下午3:30提供牛奶與一個麵包。

學習目標

國J04-1

學習評量

學習單:

體驗飢餓、沒水、沒電的感受。

食農: 「非」常「體」驗—台非雜糧作物比一比(一學期)(節)
  1. 視訊:與交流夥伴討論種植玉米耕作的方法與兩國共同種植時間。
  2. 每逢一個月,拍攝照片與錄影帶紀錄玉米成長,討論成長過程有何挑戰或問題
  3. 南榮:銷售玉米與煮玉米,分享收成與吃自己種植的玉米和市售玉米的不同。非洲:市集販賣玉米增加所得或自家收成食用。
學習目標

國J04-1、國J09-1、國J12-1

學習評量

總結性評量

食農校本課程—

學生紀錄播種、耕耘、除草、施肥、澆水、收成等歷程,並將歷程與成果統整為簡報與夥伴學校分享成果。

台、非市集銷售農產品

設計理念

2019年12月爆發新冠肺炎至今,因病毒肆虐,全球面臨莫大的死傷。本年度課程設計是利用跨領域課程探討因新冠肺炎造成全球飢餓的問題,貧窮國家更加貧窮,甚至更多人死亡。
關心各國社會文化發展與探討新冠肺炎在各國不同防疫措施、治療的原因。全球因疫情採取鎖國制度,分析肯亞、烏干達地理位置、再深入分析因鎖國與居家隔離,造成非洲與第三世界國家經濟蕭條,看物價上漲、缺糧、醫療系統吃緊沒有錢可以看醫生,造成嚴重死亡。
台灣疫情狀況不如國外嚴重,卻因全球經濟影響造成物價上揚,許多公司行業因無法承受虧損倒閉,造成許多家庭的經濟負擔。從全球的角度看台灣,我們教導學生如何從國際貿易與人道精神的取捨看飢餓與貧窮,更近一步從公民角度省思新冠肺炎造成世界的衝擊。

融入領域

社會

上課節數:2節

年級:8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學生以分組形式針對新冠肺炎影響全球生活之情形進行觀察,並依據疫情所引起的貧窮與飢餓議題進行評估,最後每班撰寫出一份專題探究報告並與全校同學分享探究成果。

活動一:國際貿易與人道精神的取捨(1節)

學生書寫口罩進出口利弊學習單。

分享台灣防疫經驗給夥伴學校

學習目標

國J12-1

學習評量

PPT、學習單

活動二:從公民角度省思新冠肺炎(1節)
  1. 自己在台灣與國際社會的地位與價值。
  2. 面對病毒造成全球經濟蕭條,引發貧窮與飢餓,是否提出可行方法。
學習目標

國J04-1、國J12-1

學習評量

學習單、專題探究報告、學生省思、分組小組報告

設計理念

從「世界中的孩子-為什麼會有貧窮與飢餓」一書中,探究貧窮與飢餓的原因。2020年全球受到COVID-19的影響與衝擊,許多非洲國家更因病毒肆虐造成更殘酷的撕裂與不穩定。理解非洲肯亞與烏干達的地理位置、土壤與與水源問題,開始在南榮國中有機農場、肯亞與烏干達兩國Organic Orphan Farm種植玉米。藉由同一時間三個地點同樣種植玉米,探究一年中玉米的栽種、生產速度與產值,但在台灣所栽植的玉米,我們也會進行不同品種的栽種並進行分析,如:水果玉米、飼料玉米、基改玉米等進行栽種後分析。 整體課程採實作、探究式方式來進行。由於玉米品種不同生長週期也不同,老師與烏干達、肯亞老師討論後決議,以5個月為一個生長週期。從9月開始栽種,每兩週在三個國家進行實測玉米生長情形、農作物蟲害討論、所生長的玉米硬度與口感的測試皆會列入成果分析。藉由指導學生看非洲,透過了解與探討,讓學生思考可以採取什麼具體的行動來貢獻己力。

融入領域

語文

科別/專門學程名稱:食農課程

上課節數:2節

年級:8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非」常「體」驗
學生以個人或小組形式探討「免於飢餓」、「健康」與「生命」。學生能友善耕種、運用再生能源,達到永續節能、減廢、生態、健康永續經營目標。
在行動方案上:學生紀錄播種、耕耘、除草、施肥、澆水、收成等歷程。並在視訊過程中調整玉米播種方式,提高玉米生產量。最後歷程與成果統整為簡報與夥伴學校分享成果。
活動一:飢餓放遠鏡(1節)

閱讀飢餓產生原因,並與COVID-19病情相連結,思考出可行的解決飢餓的方法。

學習目標

國J12-1、國J12-2

學習評量

小組分組報告、學習歷程紀錄

活動二:行動解救飢餓(1節)
  1. 台灣人情滿人間。
  2. 團結力量大—滴水成河。
學習目標

國J09-1

學習評量

視訊口說報告、學生學習規劃、成果發表紀錄與省思

活動三:紀錄玉米收成、玉米硬度、口感探討(一學期)(節)

根據玉米生長週期不同,大約3—5個月為一個週期。討論結果:

  1. 五個月為一個生長單位。
  2. 每天灌溉水源條件一致。
  3. 氣候因素列為變項因素。
  4. 九月開始種植,每兩週紀錄一次三個國家玉米生長情形。總計收集紀錄約有18次。
  5. 依作物生長條件而言:台灣分為四季採收依序為秋、冬、春、夏。肯亞、烏干達分乾濕兩季。
學習目標

國J09-1、國J12-1、國J12-2

學習評量
  1. 農場、土壤、玉米植栽。
  2. 記錄玉米生長與影響生長因素。
  3. 討論各季節玉米收成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