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南市立永仁高級中學

世界好朋友•永續齊步走

:::

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彰顯國家價值
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強化國際移動力
善盡全球公民責任

示範教學活動與評量 3

設計理念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國際間流動及交流頻繁。東南亞國家比鄰我國,來自東南亞地區的新住民及移工眾多,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時常接觸。像是校內有不少新住民子女,越南最多、印尼次之,還有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組成相當多元。面臨多元文化的生活處境,若對他者文化不夠了解,或存有刻板印象,很容易形成偏見及歧視等不對等的處境。
  為讓學生認識與我們生活比鄰的東南亞文化圈並思考國際移動形塑下的多元文化現象,以達到理解多元文化差異、覺察國內新住民及移工之處境,乃至發展促進文化平等交流的行動。本次課程與馬來西亞的姊妹校古晉三中合作發展結合國際交流之課程。
  交流前的課程,以新南向政策打開學生認識東南亞國家的視野,並思考鄰國交流的重要性。交流中的課程則先以文化交流與異同性的討論,建立合作關係,爾後進入各國移工處境的社會現象討論。於交流後希望學生能依據跨國的討論,重新聚焦我國移工之處境發展,發展生活中可行的行動策略。期望本課程能為學生與東南亞人士搭起友誼的橋樑,可以更多元且正向看待我們所接觸到的異文化。

 

融入領域

語文、社會、綜合活動

上課節數:36節

年級:國中二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有朋自遠方來-文化平權倡議海報】
學生依據課堂中新住民之訪談,歸納國際移工、新住民在台遭遇不平等的具體情形,並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0中挑選一項對應其不平等處境的細項目標,作為倡議海報呈現的行動標的,發展對應目標細項的行動方案進行倡議。海報內容須包含三大部分:國際移工、新住民不平等處境之情境分析、對應的目標十細項項目及行動倡議的內容。評量規準如下:
  1. 向度:主題明確性、SDGs 10的理解(國J10)、解決問題之行動方案(國J12)及倡議影響力。
  2. 表現等級分為:傑出、精熟、學徒、初學者。
活動一:台灣好厝邊(5節)
一、引起動機
  1. 師生討論:
    1. )就你的觀察,你的生活中常可以遇到外國人嗎?
    2. )他們大部分來自哪裡?有哪些共同性?
  2. 討論後綜整了解全球化時代下人口流動的現象,特別聚焦台灣新住民及移工多源自東南亞國家的情形。
二、發展活動:新南向政策大搜查
  1. 請學生閱讀新南向政策內容,並思考下列問題:
    1. )新南向政策的目的為何?
    2. )政府為什麼要頒布新南向政策?
    3. )它與你觀察到的生活境遇及現象有什麼關係?
  2. 學生組成小組互相討論上述問題,並彙整於小白板,完成後公開於黑板上。
  3. 師生共同討論彼此的想法,並進行歸納;理解新南向政策對台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在國際移動的脈絡下與東南亞地區的地緣關係及脈絡。
三、統整活動:國際學習好夥伴
  1. 向學生說明本次課程將與馬來西亞的姊妹校古晉三中合作,共同討論東南亞及東亞地區的文化交流及移工議題的討論。
  2. 提醒下一節課程將進行第一次的線上交流,分組準備學校介紹及家鄉介紹,各組組別準備內容包含:
    1. )台灣學校生活
    2. )台灣節慶文化
    3. )台灣美食文化
學習目標

國J01-1、國J01-2

學習評量
  1. 生活觀察課堂討論。
  2. 小組進行「新南向政策大搜查」及「文化自我介紹」報告。
活動二:搭起友誼的橋樑(6節)
一、引起動機(第一次線上同步交流)
  • 透過線上連線,相互打招呼並兩班各派代表,進行簡要的自我介紹。
二、發展活動:臺馬文化交流
  1. 教師說明兩校分享說明規則:
    1. )每校各有3個文化主題待分享,包含學校生活、節慶文化及美食文化。
    2. )每組分享5分鐘,並由對方學校同組別成員回饋3分鐘,回饋內容可聚焦印象最深刻的文化內容。
    3. )其餘非分享的學生成員,記錄各文化主題之重點。
  2. 進行臺馬文化交流小組分享。
  3. 教師總結兩校的分享,並開設Jam Board 共編,呈現下方表格: 
  4.   相同 差異
    學校生活    
    節慶文化    
    美食文化    
    我還想分享的發現……    
  5. 教師說明此份表格提供給師生分享今日交流所聞,並預計下次連線交流時共同討論其中的「異同性」及「多元性」。
三、統整活動:來自彼方的祝福(非同步交流)
  1. 結束第一次線上交流,師生共同討論心得,以及在跨文化交流後的發現。
  2. 請學生總整交流的文化發現及元素,設計寄送給姊妹校夥伴的新年節慶的祝賀卡片。
  3. 各組可針對節慶文化的飲食、族群、地域、宗教等角度發想並蒐集相關資料。
  4. 各組針對所蒐集的臺灣節慶特色食物資料設計成賀卡(手繪、剪貼、電腦編輯、附QRcode等方式)。
  5. 書寫並寄送賀卡給姊妹校學伴(新年祝福)。
學習目標

國J05-1

學習評量
  1. 臺馬文化交流小組報告。
  2. 文化異同性比較表格。
  3. 新年節慶賀卡的文案設計。
活動三:臺馬美味的交流(7節)
一、引起動機
  • 共讀姊妹校夥伴捎來的新年賀卡,討論新年賀卡中,有哪些文化元素是不同於台灣文化的設計。
二、發展活動一(非同步交流)
  1. 打開上次交流後的Jam Board,共同檢視共編成果;思考你發現了什麼?所有標籤的內容你都同意嗎?想進一步問什麼問題?
  2. 學生以小組彙整上述問題的討論。
  3. 進行班內及班際發表,自評並給予他組回饋與建議。
  4. 整理對姊妹校的提問,問題聚焦於文化異質性及同質性、文化多樣性的討論。
三、發展活動二(線上同步交流)
  1. 分別由各校代表,向姐妹校提問,提問3分鐘,由對方答覆5分鐘。
  2. 針對學生的互相回饋,綜整兩國文​化上的共通性及相異性。
  3. 將臺馬學生異質性分組,進入線上小組討論室,討論:
    1. )為什麼臺馬之間文化具有相同及不同的地方?
    2. )面對相似的文化處境,是否有不同的回應方式?
    3. )若我到他國(台灣/馬來西亞)生活可能面對到的文化衝突可能為何?可以如何應對?
  4. 各組討論成果需彙整為5分鐘的簡要報告。
四、統整活動
  1. 各組針對小組討論問題進行5分鐘分享,每組分享完由兩校教師簡短回饋。
  2. 分享結束師生共同進行省思回饋:請學生思考當今生活處境中,國際接觸及移動頻繁,我們是否都能平等的對待不同國家及文化背景的人?作為下次交流移工議題的引子。
學習目標

國J01-1、國J05-1、國J11-1

學習評量
1. 文化比較及交流提問彙整。
2. 跨文化思考的小組討論。
活動四:食物魔法師~新住民來上菜(6節)
一、引起動機
  • 邀請學生分享上次交流後的反思提問:我們是否都能平等的對待來自不同國家及文化背景的人?
二、發展活動一:跨文化餐會籌備
  1. 說明為了瞭解在臺生活的新住民及國際移工的經驗,擬邀請分別來自印尼、越南及泰國的新住民及移工,進行文化交流訪談餐會。
  2. 辦理訪談餐會準備工作小組包含:
    1. )訪談提問彙整小組:統整所有同學待向新住民及移工提問問題,並作為提問代表人,並於訪談後蒐集全班紀錄及回饋。
    2. )邀請、聯繫及接待小組:聯繫受訪對象,並邀請新移民參加家鄉飲食分享及在台生活訪談經驗分享,需留意跨文化溝通的禮儀。最後製作感謝卡致贈與會嘉賓。
    3. )場地庶務規劃小組:規劃餐會流程及場地布置,並作為台灣飲食代表,準備向受訪新住民及移工分享之台灣菜餚,需準備相關文化特色說明。
  3. 邀請學生選擇欲加入的組別。
  4. 完成分組後,請同組學生聚在一起討論:
    1. )主要工作內容及分工。
    2. )需要他組成員協助的地方。
    3. )準備時待留意的跨文化溝通議題。
  5. 提供各組時間,向全班同學說明組別工作任務、需要他組成員協助的地方及規劃,以及其中會留意的跨文化溝通議題。
  6. 各組分享時,由各組自行主持,教師從旁協助引導學生可能遺漏的重點。
  7. 確認工作分工任務,各組進行籌備,並定期確認各組進度。
三、發展活動二:文化交流訪談餐會
  1. 依據學生規劃的流程進行文化交流訪談餐會,由場地規劃組進行餐會主持。
  2. 由場地庶務組先向來賓介紹準備的台灣飲食,並說明準備食物的在地文化意涵,後續邀請來賓分別介紹家鄉菜色的特色及文化意涵。
  3. 餐會時間進行用餐並與來賓進行交流。
  4. 由訪談提問小組代表與來賓進行對談,其他學生需協助記錄來賓的回答,包含來台原因、在臺經驗及生活挑戰,並針對回答提出提問,進行交流。
  5. 交流完畢後由接待組致贈感謝卡。
四、統整活動
  1. 由訪談提問彙整小組,依據同學的訪談記錄製作報告,統整3位來賓的來台原因、在臺經驗及生活挑戰,並向全班報告。
  2. 聆聽完報告後,請學生思考:三位來賓的經驗有何異同性?他們在台灣的生活環境中可能遭遇的問題為何?
學習目標

國J05-1、國J10-2

學習評量
跨文化餐會籌備、訪談紀錄學習單
  1. 向度:活動記錄豐富性、歸納內容正確性、 意見回饋創意性、省思記錄深廣度。
  2. 等級分數分為-優5 分、良4分、標準3分、 尚可2分、待加強1分。
活動五:有朋自遠方來~移工人生(6節)
一、引起動機
  1. 歸納前一節課移工在臺灣的工作環境與可能遭遇的問題。
  2. 閱讀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0之細項指標,並討論目前移工在臺的境況,不符合哪幾項指標?
二、發展活動:移工人生桌遊角色扮演
  1. 教師依據不同移工案例,設定多組角色;並在情境桌遊中設定情境。
  2. 學生分組抽取角色,並針對角色設定進行分析並進入角色設定參與桌遊遊戲。
  3. 依據骰子骰到的情境,學生需依據角色設定回應情境。藉由角色扮演產生同理心,引導學生思考文化包容。
三、統整活動(非同步交流)
  1. 活動結束後,請小組討論:
    1. )請描述作為移工在臺你碰到什麼困境?
    2. )面對困境你的感受如何?有何想法?
    3. )有哪些情況是靠移工本身無法改善?
    4. )哪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0之細項指標達成可有效改善碰到的困境?
  2. 說明馬來西亞的學習夥伴,也有針對在地移工議題進行相關探究,請各組依據上述大綱彙整,並上傳至共用雲端資料夾中,預計於下次線上連線時進行分享。
學習目標

國J05-1、國J10-2

學習評量
移工人生桌遊角色分析學習單,評量規準如下:
  1. 向度:活動記錄豐富性、歸納內容正確性、 意見回饋創意性、省思記錄深廣度。
  2. 等級分數分為-優5 分、良4分、標準3分、 尚可2分、待加強1分。
活動六:把愛傳出去(6節)
一、引起動機
  1. 交流前事先閱讀馬來西亞學習夥伴彙整的成果,包含馬來西亞當地移工現象、困境及對應的目標10細項指標。
  2. 師生共同思考案例中有哪些異同性?是否有共通的因素或議題待解決?
二、發展活動一(線上同步交流)
  1. 教師依據學生分析情境對應的指標,將臺馬學生異質性分組至小組討論室。
  2. 雙方學生進入小組討論室之後,輪流分享先前角色扮演的情境及問題分析。
  3. 分享後雙方交流案件之間的異同性,並思考:
    1. )困境的產生哪些可能是國際性共通的問題?哪些為在地性的文化因素?
    2. )反思如何改善問題,達到對應的目標細項指標嗎?
  4. 回到主連線畫面後,各組分享討論成果,雙方教師輪流給予回饋。
三、發展活動二(線上同步及非同步交流)
  1. 接續前面活動的分組,請學生聚焦所選的目標10之細項指標,思考如何改善各組情境中的問題。
  2. 將討論成果製作倡議海報,海報內容需包含:
    1. )國際移工、新住民不平等處境之情境分析。
    2. )對應的目標10細項項目。
    3. )行動倡議的內容。
  3. 請學生自行規劃倡議海報宣傳的方式(例如:運用社群媒體、學校各班宣傳等),並實際進行宣傳。
  4. 課程線上連線討論未盡事宜,可於確認分工後,採非同步交流的方式持續完成。
四、統整活動:把愛傳出去分享會(線上同步交流)
  1. 各組針對海報的設計進行報告,並說明目前倡議宣傳的方式及成效。
  2. 各組聆聽分享並填寫互評單,評分向度包含:主題明確性、SDGs 10的理解(國J10)、解決問題之行動方案(國J12)及倡議影響力。
  3. 分享後師生給予各組回饋。
學習目標

國J10-1、國J11-1、國J12-1

學習評量
有朋自遠方來-文化平權倡議海報
評量規準如下:
  1. 向度:主題明確性、SDGs 10的理解(國J10)、解決問題之行動方案(國J12)及倡議影響力。
  2. 表現等級分為:傑出、精熟、學徒、初學者。
檔案下載

設計理念

  「天空在想啥?」是國際人權的主題課程,課程以分組合作方式進行,教師透過導讀、提問,引導學生與書籍作者進行跨時空的國際交流,學生透過整理自己的理解進行發表,也要傾聽他人分享並進行對話討論,沒有標準答案,所有的意見都可以放心交流,學習尊重不同的意見,練習反思所有習以為常的想法。
  在同一片天空下的我們,來自不同國度,發生了什麼事,又在想些什麼呢?
  以「天空」作為全世界的意涵,帶領學生透過經典閱讀連結關懷當代議題,如公平與正義、自由與人權、女性與不平等、刻板印象等,並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全球議題(國際組織)等概念進行教學活動,關注台灣的情形,也留意其他國家在相關議題上的發展,透過小組對話討論,學習表達與傾聽他人意見,進行議題的反思,嘗試提出因應之道(解決辦法),也培養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媒體識讀)。

 

融入領域

社會、綜合活動

上課節數:18節

年級:高中二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學生以小組形式挑選一個主題(公平正義、性別平權、人權維護),進行寫信倡議,並介紹台灣相關NGO組織參與國際行動實績,以及小組學習心得簡報。
評量規準分四大面向:主題概念正確性、表達力與感染力、獨創性與創造力、書寫內 容豐富具邏輯性。
等級分數分為:優秀5分、良好4分、標準3 分、尚可2分、待加強1分。
活動一:正義國度(6節)
一、引起動機
  1. 自台灣轉型正義的相關時事切入,引導學生思考:正義是什麼?怎樣的社會才是一群人的理想生活?
  2. 邀請學生進行分享,教師針對學生分享進一步提供回饋並進一步提問,讓學生進行反思。
  3. 學生已在課前完成柏拉圖的著作《理想國》簡易版的閱讀,邀請學生思考並分享:
    1. )你認同柏拉圖的看法嗎?
    2. )目前有哪個國家的社會制度貼近他的看法?
    3. )這種社會制度可能會有哪些問題及挑戰?
二、發展活動一:烏托邦賽局
  1. 將學生每6人一組,每組成員分別在《烏托邦賽局》桌遊中抽選6種角色:政治家、學者、資本家、貿易商、專家、勞工,並依據規則進行遊戲。
  2. 依據遊戲規則,不同角色在此賽局中,藉由成員選擇10種不同的社會制度運行,可能遭遇不同的情境及待遇,學生可自此中體會不同社會制度與階級流動間的關係。
  3. 各組遊戲結果可能有五種結局:大政治家掌權、官商壟斷、烏托邦、財富為王、窮人革命。
  4. 教師事先準備好符合各種結局的各國歷史事件說明卡,於學生遊戲後,提供說明字卡給學生進行反思。
  5. 各組遊戲結束後,請學生小組討論並各自完成個人的反思學習單:
    1. )我在本次賽局中擔任何種角色?
    2. )本次賽局中,組員選擇何種制度?如何選擇?
    3. )最終本次賽局形成何種結局?
    4. )過程中你覺得符合公平正義嗎?是否運作下可能有迫害部分角色人權之處?
    5. )請閱讀世界歷史事件字卡?你覺得你們的結局跟哪張歷史事件最為相似?為什麼?
    6. )依據遊戲的經驗,你們認為若要改變歷史事件的結局,讓社會體制符合社會正義及人權保障,需要何種條件及改變策略?
    7. )除了階級以外,人權保障還需要留意何種議題?
三、發展活動二-我的理想國
  1. 邀請各組學生派代表分享賽局反思的學習單,學生分享的同時,教師在黑板上協助記錄各組遊戲的結局及比較表格。
  2. 分享後帶領學生共同檢視比較表格,並請學生思考,一個符合社會正義及保障人權的社會制度,可能需要哪些條件?可能的限制為何?
  3. 秀出SDGs目標10的細項指標,請學生閱讀並指出哪些指標是可以幫助我們達成人權平等的指標?
  4. 請學生回到小組進行理想國繪製,各組取得半開海報紙,請學生依據桌遊的省思,並自SDGs目標10(消弭不平等)的角度進行探討:
    1. )你心目中正義的理想國度是什麼樣子?
    2. )如何進行分配?
    3. )SDGs目標10中哪項細項指標可以幫助達成?
四、統整活動
  1. 邀請各組學生依據自己的畫作進行分享。
  2. 依據各組分享教師提供短評並針對報告內容進一步提問。
  3. 教師依據學生的成果,提供當代台灣NGO組織與世界NGO合作的相關努力及行動案例,請學生課後可進一步搜尋並了解,思考目前有哪些成果?還可以如何促進改變?
學習目標

國U01-1、國U04-1、國U04-2、國U05-1、國U05-2、國U05-4、國U11-1

學習評量
《烏托邦賽局》反思學習單、我的理想國小組報告,評量規準如下:
  1. 向度:內容適切性、跨文化反思性(國U5)、內容創意性、表達能力。
  2. 等級分數分為-超越標準、符合標準、未達標準。
活動二:茉莉人生(6節)
一、引起動機
  1. 邀請學生分享有關前一節課的課後反思:當代台灣NGO組織與世界NGO合作的相關努力及行動案例目前有哪些成果?還可以如何促進改變?
  2. 詢問學生認為在這些成果中,哪項議題為台灣NGO實踐上在國際上走在較前端的位置?
  3. 分享台灣的婦女運動,討論台灣現有的性別平等議題;並運用SDGs報告互動地圖,檢視世界在SDGs目標5性別平權達成的情形。
二、發展活動一:共讀《第二性》
  1. 簡要介紹《第二性》的作品時代脈絡、作者及內容對於思考性別議題的重要性。
  2. 依據此部作品章節進行分組,共計分為7組,每組負責閱讀指定章節,且每個人須自行閱讀各卷引言及總論。
    1. )第一組:第一卷第一部「命運」
    2. )第二組:第一卷第二部「歷史」
    3. )第三組:第一卷第三部「神話」
    4. )第四組:第二卷第一部「女性形成」
    5. )第五組:第二卷第二部「處境」
    6. )第六組:第二卷第三部「生存之辯」
    7. )第七組:第二卷第四部「走向解放」
  3. 閱讀後各組針對章節內容彙整摘要,同時思考下列問題:
    1. )本章節作者以何種學說角度討論性別?
    2. )為何性別就是權力?
    3. )為何什麼西蒙波娃主張女人不是天生形成,而是後天塑造的?
    4. )我者他者的概念又是什麼?
    5. )閱讀後,你想要進一步的提問?
  4. 各組依據彙整的摘要及引導提問,按照章節順序進行發表。
  5. 共同討論性別的概念可能在語言中、社會制度、生物性及文化等因素中塑造,並思考如何看待性別才能達到實質的性別平等?
三、發展活動二:不同文化中的性別
  1. 安排真人圖書館講座:
    1. )邀請印尼新住民入班分享穆斯林的宗教與生活,特別是伊斯蘭教教義上對於性別的詮釋,以及當代實際穆斯林面對性別議題上的想法。
    2. )參與學生須針對分享思考:
      1. 分享中有哪些內容對於性別的詮釋,打破了自己原有的刻板印象?
      2. 易位思考,作為穆斯林身為不同性別可能遇到怎樣的處境?
      3. 分享後學生可自由與講者進行提問及交流討論。
  2. 電影「茉莉人生」賞析:
    1. )安排課堂學生共同觀看電影「茉莉人生」。
    2. )觀賞後,請學生分組討論:
      1. 電影中你看到什麼?
      2. 有哪些婦女經驗與先前真人圖書館的分享相同?哪些不同?為什麼有這樣的差異?
      3. 你同意影片中的婦女發起的運動嗎?為什麼?
      4. 自《第二性》到《茉莉人生》對於性別平權議題的思考,你有什麼轉變?促進平權需要哪些條件與努力?
    3. )邀請各組學生派代表發表對於思考問題的看法,並進行婦女議題的討論,結合對性別刻板印象的覺察(照片與日常觀察)。
四、統整活動:給瑪姬的一封信
  1. 統整各組的分享及回饋,並請學生想想在台灣的生活處境中,是否可能面對相似的問題?若有,我們如何促進平權的發展?若無可能原因是什麼?
  2. 分享台灣相關婦女NGO組織的行動案例。
  3. 邀請學生從SDGs目標5(性別平權)的角度,寫信給【茉莉人生】的女主角瑪姬,說明你對於她的故事的心得,並在考量文化因素下,表達向伊朗政府倡議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的想法。
學習目標

國U01-2、國U05-3、國U11-1

學習評量
給瑪姬的一封信,評量規準如下:
  1. 評量規準向度:內容 可行性、內容 創意性、省思記錄。
  2. 等級分數分為-優秀5 分、良好4分、標準3 分、尚可2分、待加強1 分。
活動三:寫信馬拉松(6節)
一、引起動機
  • 回顧課堂前,我們已經從社會制度、階級及性別等面向探究世界人權的議題,生活中還有哪些面向可能會涉及人權平等的議題?
二、發展活動
  1. 簡要介紹國際特赦組織及其官方網站,並請學生自行探索網站。探索的同時持續思考:
    1. )網站中還有從哪些議題關注人權?
    2. )國際特赦組織如何促進人權平等的發展?
    3. )自己能透過這個組織促成怎樣的行動來改善人權平等的處境?
  2. 邀請學生分享在網站中的發現及思考。
  3. 帶領學生共同閱讀SDGs目標16和平、正義與強而有力的機構的細項指標,並思考:
    1. )像國際特赦組織的存在,可以如何協助相關指標的達成?
    2. )除了組織的努力,還有何種組織及人員參與方能切實達成目標?
  4. 參與寫信馬拉松的活動:請學生分組挑選一個主題(公平正義、性別平權、人權維護),進行寫信倡議,並介紹台灣相關NGO組織參與國際行動實績,最終製作小組學習心得簡報,進行發表。
三、統整活動
  1. 請各組分享參與寫信馬拉松的活動,並於分享中思考個人行動對世界的影響。
  2. 安排課外活動:邀請外籍生入班與高中生交流參與公平貿易、愛女孩布衛生棉的實際行動。
學習目標

國U05-4、國U11-1

學習評量
總結性評量
評量規準分四大面向:主題概念正確性、表達力與感染力、獨創性與創造力、書寫內容豐富具邏輯性。
等級分數分為:優秀5分、良好4分、標準3 分、尚可2分、待加強1分。
檔案下載

設計理念

一、幫廢棄紙箱找到新生命:
  教師發現校園中經常出現大型紙箱,尤其是每學期都會有運送教科書、設備的大型紙箱,任務結束後就是被送往回收場的命運,希望帶領學生幫「堅固、耐用」的廢棄紙箱找到新生命。
二、結合校園美感特色:
  由於永仁高中的校園環境曾榮獲2010國家卓越建設獎、2012建築園冶獎,加上多年來推動美感教育,永仁高中師生對優美的校園環境都相當自豪。因此幫廢棄紙箱找到新生命之餘,也希望作品能與妝點校園,讓美感校園更上一層樓。
三、與國際友伴合作如何在校園中實踐SDG12:
  受到來自日本鳥取敬愛高等學校的邀請進行線上課程交流,雙方學生透過互相介紹彼此校園,發現彼此有相似的學校特色(永仁美感教育、鳥取家政教育,都是強調動手做),進一步商討如何以地球公民的身分,執行讓世界更美好的方案,最後決定以動手做結合SDG12目標下的第5細項(2030年前,透過預防、減量、回收和再利用,大幅減少廢棄物產生),兩校各自以小組合作完成賦予廢棄紙箱新生命的任務,並利用全英發表介紹彼此作品。

融入領域

語文、自然科學、藝術

上課節數:18節

年級:高中三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一、學生以小組的形式,經過資料整理及自我介紹、認識國際友伴並確定合作目標 (SDG12細項目標5)、設計及實作結構環保紙椅、作品發表,完成線上國際交流。
二、發表內容包含:
  1. 自我介紹
  2. 探究結構美感的學習歷程
  3. 結構紙椅設計說明
  4. 結構紙椅成品介紹
三、評量規準如下:
  1. 向度:資料蒐集、語言使用、團隊合作、善盡全球公民責任、強化國際移動力、結構表現、美感表現、創意表現。
  2. 等級分數分為:傑出、精熟、學徒、初學者。
活動一:認識美感校園(2節)
  1. 教師向學生介紹永仁高中歷年美感教育推動成果,詢問學生是否知道可以在哪些校園角落找到它們?
  2. 教師向學生說明將與日本鳥取敬愛高等學校進行線上課程交流。
    1. )進行分組,選出各組小組長。
    2. )小組任務說明
      • 準備交流用英文自我介紹簡報:內含小組成員介紹、校園巡禮介紹美感校園特色。
      • 小組分工,分配成員至校園收集介紹素材、撰寫介紹內容。
學習目標

國U09-1

學習評量
交流用英文自我介紹簡報
活動二:永續在哪裡?(2節)
  1. 教師請學生分享製作校園巡禮的過程中,是否發現哪些因素可能造成美感校園的破壞?
    例如:人為不愛惜、廢棄物…等。
  2. 教師從廢棄物問題切入,帶領學生從校園觀察進行探究。
    1. )Q1:為什麼學校裡經常可見廢棄的紙箱?例如:來自書籍、設備、商品…等的包裝材料。
    2. )Q2:除了送進回收場,你有想到什麼好方法降低紙箱的廢棄呢?例如:減少不必要的消費、不選購過度包裝商品、再利用賦予新生命…。
  3. 教師引導學生思考地球資源有限,但現況卻有大量製造、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問題,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可以想一想,有哪些制度或行動方案可以解決呢?(引導出SDG12責任消費與生產循環)
  4. 教師帶領學生閱讀SDG12責任消費與生產循環的細項目標。
  5. 有沒有什麼好點子,可以結合SDG12及本校美感校園特色,賦予廢棄紙箱新生命呢?
    1. )各組討論後,進行全班分享。
    2. )美術老師統整各組意見後,分享特拉回收公司(TerraCycle)案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變成辦公室裝飾品。
    3. )美術老師初步介紹環保結構椅作品(永仁高中美感教育特色),預告接下來的課程,將帶領學生學習、認識結構的作用,結合美感的設計,進而能將廢棄紙箱/回收瓦楞紙製作成獨一無二的環保結構椅。
    4. )請各組整理永續在哪裡?環保結構椅的初步概念,準備向國際友伴分享。
學習目標

國U12-1、國U12-2

學習評量
校園SDG12指標檢視
活動三:地球公民攜手永續向前行(1節)
  1. 與國際友伴(日本鳥取敬愛高等學校)進行線上相見歡,雙方互相自我介紹。
  2. 向國際友伴分享永續在哪裡的學習心得,以及永仁高中製作環保結構椅的初步概念介紹,作為實踐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細項5(2030年前,透過預防、減量、回收和再利用,大幅減少廢棄物產生)的具體校園行動。
  3. 詢問國際友伴,日本有哪些具體實踐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的案例?邀請進行分享。
  4. 邀請國際友伴一起合作,思考如何將校園常見的大型紙箱,透過設計與製作變身,成為妝點校園美感的設計品,積極實踐讓環境更永續的行動。
學習目標

國U09-1、國U09-2

學習評量
  1. 自我介紹
  2. 合作方案討論
活動四:結構與美感(3節)
  1. 教師引導學生觀察「校園椅」與「設計師椅」的結構美感。
    1. )從實際乘坐經驗敘述體驗感受,思考結構的用之美。
    2. )椅子結構的對稱與秩序之美,和諧結構美感來自平衡「即視感的結構直覺與心理安定感」。
  2. 教師帶領學生認識結構的作用,以及結構之美。小組進行討論統整與報告:
    1. )發現:生活中不美的結構、不協調的結構設計、多餘的結構所產生的美感障礙。
    2. )探究:減法美學的設計思考,結構與造形及功能的關係。
    3. )調整:思考教室椅子在使用上有無可以更好的地方? 嘗試調整結構上的設計。
學習目標

國U12-3

學習評量
觀察報告
活動五:結構部件(4節)
  1. 教師帶領學生認識十字卡榫、卡接與疊摺、數學結構的作用。
  2. 教師帶領學生認識瓦楞紙材與結構骨骼的關係。
  3. 小組進行受力面與美感結構設計討論。
  4. 小組繪製「能乘坐人的美感結構椅」設計圖。
    1. )不能使用任何黏貼方式。
    2. )可運用卡、接、疊、折的方式。
學習目標

國U12-3

學習評量
實作測試
活動六:結構環保紙椅製作及歷程記錄(5節)
  1. 小組進行結構的設計實踐:
    1. )美感結構椅的組合
    2. )重量測試
    3. )脆弱加固
  2. 小組完成美感結構椅子後,進入真人測試階段,如果乘坐不穩固,再針對椅子的結構弱處進行加固補強。
  3. 小組製作「美感結構椅」學習成果紀錄,以雙語的方式呈現內容。
  4. 內容包含:
    1. )探究結構美感的學習歷程(學習單)
    2. )結構紙椅設計說明(設計圖、概念)
    3. )結構紙椅成品介紹(影像紀錄、乘坐方式及心得) 
學習目標

國U12-3

學習評量
完成結構環保紙椅,評量規準如下:
  1. 向度:結構表現、美感表現、創意表現。
  2. 等級分數分為: 傑出、精熟、學徒、初學者。
活動七:台日成果發表(1節)
  1. 透過線上視訊會議,台、日學生分成四組,進行設計作品發表。
    1. )主持人於大會議室進行開場。
    2. )台、日學生進入分組會議室,輪流發表。
  2. 台、日學生發表內容:在第一次線上相見歡時,台、日學生達成共識,雙方各自透過回收紙箱,進行再利用,並能結合各自學校教育特色,參考特拉公司案例,將回收紙箱化身為藝術品,於第二次線上會議時,各自發表作品。
    • ​【台灣】以PPT進行分享
      1. )如何對應SDG12的細項目標
      2. )探究結構的學習歷程
      3. )結構紙椅設計說明
      4. )結構紙椅成品介紹
    • ​【日本】以預錄影片進行分享
    1. )紙箱家俱作品展示(功能、裝飾)
    2. )回收紙箱的歷程,分享日本資源回收的作法
  3. 提問與反思:教師引導學生針對課程核心概念(SDGs12細項目標5)進行統整及跨文化反思。
    1. )聽完對方的發表,有什麼好奇、疑問想進一步了解?
    2. )完成作品的過程中,遭遇什麼困難? 如何解決?
    3. )比較台、日間的回收再利用作法,有什麼差異? 如何借鏡?
學習目標

國U09-1、國U09-2

學習評量
國際友伴互相交流作品設計及心得,評量規準如下:
  1. 向度:資料蒐集、語言使用、團隊合作、善盡全球公民責任、強化國際移動力、結構表現、美感表現、創意表現。
  2. 等級分數分為: 傑出、精熟、學徒、初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