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北市立西松高級中學

「西」手探源,「松」懷國際

:::

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彰顯國家價值
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強化國際移動力
善盡全球公民責任

示範教學活動與評量 3

設計理念

        日常生活我們隨處可見對於某些文化的刻板印象,例如臺灣就是3C產品大國、外國人來臺灣就只能體驗美食、韓國食物就是重口味、韓國人民個性普遍強悍等。本教學活動與姊妹校合作,姊妹校教師帶領學生閱讀課本文本,分析各國家人民的風俗習慣,梳理出各式文化的多樣性,並且分析紀錄,然後分享給學生閱讀,理解後創造一虛擬人物並針對人物特性設計產品,藉以觀察產品設計在文化傳播中扮演的角色,並了解文化與產品之間如何互相影響與關聯,以此涵養跨文化理解的包容力。最後透過「包容文化多樣性」的理念進行產品設計提案的修正與討論,並以影片呈現理想中的產品設計,作為最終的評量方式。
        
本教學活動可對應至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之第10項「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之10.2在西元2030年以前,促進社經政治的融合,無論年齡、性別、身心障礙、種族、人種、祖國、宗教、經濟或其他身份地位。
        期待學生在透過本教學活動,能夠理解人生而不同,都有可能是對的,涵養更大的跨文化理解以及文化包容性,促成國內與國家之間的融合。

融入領域

語文、藝術

上課節數:42節

年級:高中一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文化多元性宣傳影片】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能夠分析個人需求,並以呈現包容文化多元性為目標,設計 1 個產品及其外觀,並拍攝1支宣傳影片,並說明至少3個這項產品符合包容文化多元性的理由。
活動一:旅行與設計中的文化印象(18節)
1.南韓Seobu High School (SHS) 學生以該國教科書上之選文 “Culture of English Speaking Countries”為閱讀文本。
2.SHS學生從旅行者視角感受不同文化特質,並且進行研究,將這些文化多元性,列舉內容同步發表至共同教學平台Padlet。
  1. )菲律賓:https://padlet.com/dongjuseong/nvzlcqhjm1kwhdba
  2. )印度:https://padlet.com/dongjuseong/u3zzksotejkwi6io
3.本校學生分為小組,閱讀SHS在Padlet的內容,分析其中提及的各國文化特質。
   分析問題:
  1. )SHS同儕彙整菲律賓及印度的文化特色,與我對該國的理解有何差異?
  2. )哪些文化詮釋可能帶有刻板印象?
4.本校學生基於上述分析,以小組形式發想菲律賓及印度文化有關的產品。
   產品報告包含:
  1. )說明此產品的設計如何展現當地文化特色。
  2. )此產品如何引導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對當地文化的認知?
  3. )以PPT簡報形式發表。
5.​兩校透過視訊連線,由本校學生小組發表後,共同討論並反思評估文化產品受否能引導其他文化的人對當地文化的認知。
學習目標

國U05-1、國U09-1、國U09-2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本校學生以個人為單位,能夠閱讀理解SHS學生製作之Padlet研究內容,並能以英文說出至少3項選文中呈現的不同文化特質。
【總結性評量】
本校學生以小組方式,以英文製作簡報,並以英文對友校進行7-10分鐘的口頭報告,說明產品設計如何引導其他文化的人對當地文化的認知。
活動二:虛擬日記創作與產品設計提案(12節)
  1. SHS學生分為4-5人小組,選定一個亞洲國家(臺灣、南韓、日本、印度、新加坡擇一),共同創建一個來自該國家的虛擬人物,並為之撰寫一本英文日記,日記內容展現該人物的年齡、性別、收入、個性、職業……等設定,並上傳至共同教學Padlet:https://padlet.com/dongjuseong/3upohxav3rqmtczr
  2. 本校學生根據分配到的日記,分組繪製該人物的角色設定心智圖,並思考該人物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需要什麼樣的產品,設計一份簡易的產品內容與外觀設計提案,並上傳至共同教學雲端Google Drive。
學習目標

國U01-1、國U05-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本校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能夠針對分配到的Padlet虛擬人物進行人物角色分析,並繪製心智圖。

【總結性評量】
本校學生針對此虛擬人物可能的需求提案1個產品,並提交1份產品設計提案。
活動三:產品應用簡報發表(12節)
  1. Seobu High School學生根據活動二「虛擬日記創作與產品設計提案」之2「產品提案」,以該產品內容與設計能呈現「包容文化多樣性」理念的前提,分組撰寫產品設計的建議方針與注意事項,並上傳至Google Drive。
  2. 本校學生根據Seobu High School學生的建議,修正產品提案,並製作一份介紹該產品的簡報,拍攝一隻影片,發表產品介紹與介紹應用情境,並說明產品如何扣合「包容文化多樣性」的理念。
  3. 將發表影片上傳至Google Drive,最後請兩校學生根據發表影片共同投票,選出最佳的三個產品提案。
學習目標

國U05-1、國U09-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能夠針對友校回饋建議進行修正。

【總結性評量】
  1.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拍攝1支介紹產品的2-3分鐘的宣傳影片,並舉出至少 3 個理由,說明如何扣合包容文化多樣性的理念。
  2. 兩校票選結果的最佳3個產品提案,亦列入評量項目。
檔案下載

設計理念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這個名詞乃1953年美國經濟學家Howard Bowen所創,幾十年來許多大企業再營利之餘,紛紛開始對企業社會責任近一份心力,其中一個便是從產品包裝開始減塑減量。
  本教學活動藉由學生學習減廢策略相關知識,提高學生對環境問題的認知,再分析特定國家的污染問題與成因,進而引導學生提出綠色設計的產品提案,以試圖對環境問題提出解決方法。教學活動可對應至SDGs之第11項「永續發展的市政規劃」之  11.6 在西元2030年以前,減少都市對環境的有害影響,其中包括特別注意空氣品質、都市管理與廢棄物管理。與第12項「確保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之12.5在西元2030年以前,透過預防、減量、回收與再使用大幅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期待學生在透過本教學活動,能夠體認自己能扮演全球永續發展的全球公民角色,並持續參與永續發展行動。

融入領域

社會、藝術

上課節數:30節

年級:高中一、二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綠色產品設計提案】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針對規定的3個國家之其中1個,其發生汙染的原因,繼而針對這些原因,找出導致污染的該國生產的1項產品,並設計1份解決該產品污染的綠色產品設計提案,最後製作1個英文簡報,進行7分鐘的口頭報告,讓友校票選出最成功的產品設計。
活動一:減廢策略的應用(10節)
  1. 本校學生與Seobu High School學生共同學習垃圾處理和回收的相關知識,以及六種「減廢策略」。
  2. 臺灣學生尋找使用到上述減廢策略的臺灣產品;Seobu High School學生選擇SDGs地圖上關於「責任消費與生產」仍待努力的國家(比如美國、韓國、奧地利、哥倫比亞等),尋找使用到上述減廢策略的該國產品。
  3. 兩校學生使用Google Meet進行線上同步發表,以簡報介紹這些產品的來源、特質,以及其運用的減廢策略。
學習目標

國U02-1、國U03-1、國U07-1、國U09-1、國U09-2、國U10-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學生以個人為單位,能夠辨識並說出6種減廢策略。
  2.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在SDGs地圖上,能找出「責任消費與生產」仍待努力的國家至少5項利用減廢策略的該國產品。
【總結性評量】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針對這5項產品進行7分鐘的英文簡報介紹其運用減廢的策略。
活動二:綠色產品的提案(14節)
  1. Seobu High School學生閱讀有關綠色設計產品的相關文本,並以4-5人的小組分析需重視排放污染問題的國家(如美國、中國、印度等),內容以該國當前污染問題的成因與影響為主,並將完成的簡綱上傳至Padlet。
  2. 本校學生根據Seobu High School學生上傳的分析內容,選擇一個簡綱中的國家,研究導致該國家污染的其中一項產品,並設計一份解決該產品污染的綠色產品設計提案。
學習目標

國U03-1、國U07-1、國U12-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本校學生以小組為單位,依據友校上傳的內容,選擇其中1個國家,找出該國導致汙染的1項產品。
  2. 小組列出該產品導致汙染的3-5個原因,並針對每1個原因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
【總結性評量】

小組設計1份解決該產品污染的綠色設計提案。

 
活動三:提案發表與票選(6節)
本校學生與Seobu High School學生進行線上視訊會議(或以錄影進行非同步發表),由本校學生製作簡報並口頭發表活動二「綠色產品的提案」之2. 解決產品污染的設計。Seobu High School學生根據他們對活動二之1. 各國國家背景及其污染問題成因與影響的理解,對本校學生的提案進行票選排名。
學習目標

國U07-1、國U09-2

學習評量
【總結性評量】
  1. 學生以小組方式針對活動二-2的設計提案,對友校同學進行7-10分鐘的英文簡報。
  2. 友校票選排名列入評分項目。
檔案下載

設計理念

        本教學活動為「永續」及「企業社會責任」概念的繼續延伸,從單一產品設計擴大為對整個企業的分析評價,使學生對於自己未來在促進地球永續發展的角色上能夠深化其自覺及認知,進而持續採取行動,使地球更美好。
      本活動將引導學生分析特定國家之經濟結構與當地消費文化的關聯,促使學生發想實踐永續經濟的方法:設計一個虛擬企業與商業計畫,並以社群帳號進行理念宣傳與模擬實踐。
      本教學活動可對應至SDGs之第8項「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之8.4  2030年前,逐步改善全球的資源使用與生產效率,依據「永續消費和生產的十年計畫(10-year framework of programmes)」,努力使經濟增長與環境退化脫鉤,且已開發國家應成為表率。
與第12項「確保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之12.6 鼓勵企業採用永續作法,特別是大型企業和跨國公司,並將永續發展資訊融入公司營運計畫中。
      期待學生在透過本教學活動,能夠體認自己能扮演全球永續發展的全球公民角色,並持續參與永續發展行動。

融入領域

語文、自然科學

上課節數:20節

年級:高中二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倡導永續生產及循環消費習慣之商業設計提案與宣傳】
學生以跨國小組為單位,假設自己是一群具社會責任的創業者,創立1個致力促進永續消費循環經濟的虛擬企業,並提出1項商業計畫,藉由開設instagram帳號,1個月內發表8篇以上的貼文,發表該企業對社會消費現況的觀察,以及提出行動方案,藉以轉變一般民眾的消費文化及習慣,進而推動永續生產與循環消費的觀念。
活動一:消費文化與經濟結構(8節)
  1. 本校學生針對消費文化活躍的國家,如臺灣、沙烏地阿拉伯及日本,進行研究,分析該國社會經濟結構,並透過閱讀新聞報導或者社會觀察等文獻文章,找出該國家中與經濟結構狀況有關的消費文化。
  2. 將上述內容整理為心智圖,並透過Google Drive分享給Seobu High School學生。
學習目標

國U07-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能夠挑選1個指定的國家進行經濟結構分析。
  2. 學生能夠以小組為單位,針對被分析的國家找出3-5個與經濟結構狀況有關的消費文化。
【總結性評量】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製作指定國家經濟結構狀況之心智圖。
活動二:永續理念的建構與宣傳(8節)
  1. 本校學生分為小組,根據活動一「消費文化與經濟結構」所 觀察到的消費文化與經濟結構,以一群志同道合的良心創業者角度,發想設計一個對該國人民為對象,鼓吹「促進永續生產和消費」為理念的虛擬企業,並且發想一個商業計畫,致力倡導永續消費及循環經濟理念。
  2. Seobu High School學生分為小組,每組分配一份本校學生提供的心智圖與商業計畫,學生根據該計畫,設計一個符合該企業形象,致力吸引全球客戶的宣傳標誌。
學習目標

國U09-1、國U10-1、國U12-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設計1個以「促進永續生產和消費」為理念的虛擬企業。此企業的創業精神必須以致力創造經濟成長,同時又不損及環境發展。

【總結性評量】
以形成性評量中設計出的虛擬企業為主角,欲發揮企業社會責任,進一步發想1個致力倡導永續生產及循環經濟的商業計畫。

 
活動三:用宣傳向世界發聲(4節)
1.分到同一商業計畫與宣傳標誌的本校學生與 Seobu High School學生組成小組,利用線上會議或線下討論,共同經營一個instagram宣傳帳戶。
2.宣傳帳戶的貼文內容由兩校學生合作撰寫與發表,貼文的內容需包含:
(1) 視覺吸引力的宣傳圖像
(2) 宣傳標題
(3) 對企業生產與社會消費現況的觀察
(4) 如何實踐永續生產與消費的行動方案
(5) 加上  # 關鍵字
3.​為期一個月後,於課堂驗收並討論各個宣傳帳戶的經營成果,兩校透過視訊連線,共同檢視並反思成果是否有幫助到SDGs 8.4及12.6的目標細項達成。
學習目標

國U09-1、國U09-3、國U12-2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學生以跨國小組為單位,共同針對同一商業計畫開設1個instagram帳號,並針對以下元素開始經營該帳號
  1. ID帳號命名
  2. Logo 設計
  3. 帳號簡介
【總結性評量】
  1. 學生以跨國小組為單位,在1個月內至少發表8篇以上的宣傳貼文,每篇貼文至少含1張以上的圖片或照片,150-200字的觀察與如何實踐永續生產及消費的行動方案,以及5個以上的 #關鍵字。
  2. 各帳號觸及率及按讚數亦納入總結性評量成果。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