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北市立中和高級中學

與世界做朋友,中和文化帶著走

:::

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彰顯國家價值
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強化國際移動力

示範教學活動與評量 3

設計理念

  學生時期,最令人著迷的就是和三五好友一起上課學習、下課休息,還有那放學後的自由時間,或玩樂或社團或到處吃喝,最後還有每晚的個人時間,或預習複習課程,以及放鬆身心靈,這些可以讓我們和國外同學分享,總是值得一再回味-----這正是國際在地化的完美詮釋。
  本課程將跟荷蘭友好學校Monfort College合作,採線上備課與課程交流。兩國學生均將介紹自己具有特色的校園生活文化,從在地出發,鏈結國際,培養學生跨文化的國際觀與世界觀。

融入領域

語文、藝術

上課節數:8節

年級:高中一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兩國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10分鐘的Canva簡報,包含自製的相關生活影片,介紹兩國的一日校園生活。
活動一:發現學校美(2節)
  1. 英文教師將全體學生分成四組,並分配主題(一日學校生活、放學後生活、校歌介紹、中和美食文化)。
  2. 英文教師從最貼近學生的層面出發,提出事實性問題:台灣及荷蘭學生的校園生活有何異同?我們在學校所待的時間、所做的事情,到了放學之後,兩國又有何異同呢?
  3. Vlog剪輯技巧教學,表演藝術教師示範標準剪接、動作跳接、交叉剪接等常用技巧,以分組主題製作影片。
  4. 各組學生依據分配到的主題進行小組討論,決定主題內容,以及影片製作腳本。
學習目標

國U02-1、國U05-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 學生以個人為單位,分享並條列至少兩項主題內容。
總結性評量
  • 學生在組內討論條列出的項目,決定至少三項詳細要與姊妹校介紹之內容,以及拍攝影片之細項分工。
活動二:統整學校美(2節)
  1. 學生在組內製作影片、討論內容,並透過Canva製作簡報。
    1. )一日學校生活:
      • 一日八堂課
      • 學校合作社
      • 獨特午休、打掃時間
      • 後山四十張山介紹
    2. )放學後生活:
      • 留校打球運動
      • 社團訓練
      • 補習
    3. )校歌介紹:
      • 唱校歌並拍攝MV
      • 翻譯並介紹歌詞
    4. )當地食物:
      • 介紹一天三餐
      • 推薦的校園週遭美食
      • 學校美食文化
  2. 分組討論與呈現以此主題和荷蘭學生交流呈現的內容,表演藝術教師給予回饋與意見修正。
  3. 學生實際上台分享報告內容,英文教師反覆協助及提醒學生英文口說技巧以及流暢度。
學習目標

國U05-1、國U08-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 完成Canva 簡報以及英文講稿。
總結性評量
  1.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製作以「一日校園生活」為題的Canva簡報,並以全英文進行報告。
  2. 學生能製作出校園生活相關的影片一支。
活動三:分享學校美(2節)
  1. 兩國學生以Teams進行線上國際交流,每組15分鐘,輪流分享彼此校園生活。
  2. 探究概念性問題(教育、生活與文化):台灣與荷蘭人整體的生活哲學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習慣及教育?彼此是否因為大環境(如:升學制度)影響到自己的學校生活?探究兩國學生自治社團運作情形與比較。
  3. 英文教師引導學生認識SDGs4優質教育,請兩國學生反思自己的學校或是國內的教育體制,如何能帶給學生優質教育。(包含軟體、硬體、社會支持、師資來源等)
  4. 小組分享完畢後,英文教師引導兩國學生總結討論內容,並以Teams裡面的留言板給予雙方回饋。
  5. 結束兩國學生第一次的線上交流,預告下次交流的主題(節慶文化)。
學習目標

國U05-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 兩國學生討論概念性問題,並以留言板方式討論重點,於線上交流過程中討論、反思並總結。
總結性評量
  • 兩國學生以全英文,採同步線上交流,線上進行兩國校園生活的交流報告。每組完成10分鐘的簡報及5分鐘的問答時間。
活動四:思辨學校美(2節)
  1. 兩國教師帶學生回顧上週交流時在Teams留言板的回饋。
  2. 探究辯論性議題(改變):台灣的生活環境及教育方式是否應該再做出一些改變,以符合全球化的趨勢?
  3.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以Feedback Sandwich的架構(positive-negative-positive)構思出雙方交流的內容。
  4. 利用OREO的架構(Opinion-Reason-Example-Opinion)思考辯論性問題的內容:台灣教育制度是否符合SDGs4優質教育。
  5. 英文教師帶學生填寫Google表單檢討與反思本次交流,採非同步方式交流,並將回覆統整以完善接下來的交流。
  6. 溝通表達力培訓一:以探究兩校學生交流後,透過溝通核心思想、結構布局、肢體語言等,提升表達能力。
學習目標

國U05-1、國U08-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 雙方交流回饋,以及OREO的架構思考辯論性問題的內容。
總結性評量
  • 學生利用Google表單探討討論結果以及個人心得記錄,採非同步方式交流。
檔案下載

設計理念

  日常生活中的節慶及傳統文化,對許多人而言已成家常便飯,成為容易被遺忘或忽略的一部分。然而,這些傳統文化乘載著深厚的在地文學、歷史、宗教的意義,淵遠流長的文化底蘊,扎根了台灣的在地特色,也成為國際上讓人好奇一大亮點。
  本課程將跟荷蘭姊妹校Monfort College合作,採線上交流進行。兩國學生均將介紹兩國在地的國家節慶及傳統文化特色,以更宏觀的視角來認識多元文化,培養國際視野及文化包容。

融入領域

語文、社會

上課節數:8節

年級:高中二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兩國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10分鐘的Canva簡報介紹兩國傳統文化節慶議題。
活動一:覺察文化差異(2節)
  1. 英文教師快速回顧上次線上交流,兩國學生之間的校園文化差異及教育理念的差異。
  2. 歷史教師進而將文化比較的層面,從「校園層面」擴大到「國家文化節慶層面」,提出事實性問題:台灣及荷蘭的節慶及民俗信仰有何異同?與荷蘭是否都有大型的慶典? 時間及文化意義均有相似之處嗎?
  3. 歷史、英文教師及學生共同訂定出文化交流的主題「傳統文化及節慶」的探究主題。如:
    1. )The Biggest Birthday:台灣: Mazu Pilgrimage(4月)荷蘭: King’s Day(4月27號)台灣及荷蘭均有大型生日慶典,如媽祖繞境及國王節。學生拍)攝影片,以雙語採訪繞境的香客,介紹繞境文化。
    2. )Kuai Kuai Culture(乖乖文化)--The Good Luck Snack in Taiwan:台灣的乖乖文化也登上眾多國際媒體的新聞版面,學生將探究乖乖文化的意涵及影響力,為海外姊妹校學生解惑此文化。學生拍攝雙語影片呈現乖乖經典主題曲。
    3. )The Temple Cultures and Interesting Practices in TaiwanTake Hongludi(烘爐地)for Example結合鄰近中和高中,在地的知名廟宇暨百年古蹟烘爐地南山福德宮,介紹台灣傳統廟宇文化及藝術。學生實地走訪烘爐地拍攝影片。
    4. )A Glimpse into the Festival Dishes in Taiwan
      • 學生以英文介紹台灣傳統節慶的美食及節慶美食背後的文化意涵。
      • 台灣融入新住民文化對節慶與美食文化影響。
學習目標

國U02-1、國U05-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 學生以個人為單位,說出台灣及荷蘭的節慶文化特色各兩項
總結性評量
  •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就台灣知名的傳統節慶文化特色,並條列出至少三項詳細要探究並介紹給姊妹校學生的細項項目。
活動二:探究文化差異(2節)
  1. 影片剪輯技巧進階教學:學生分組,針對負責主題,進行概念為本探究台灣在地的節慶傳統文化,並學習以Canva及Inshot等軟體製作簡報及影音。
  2. 溝通表達力培訓二:學生練習英文簡報技巧,並以鷹架概念與短獎方式反覆練習英文講稿內容。
  3. 教師說明下次如何以teams進行互訪,擬定討論議題(概念性問題:信仰與宗教)。
學習目標

國U09-1、國U09-2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 完成Canva 簡報及Inshot剪片軟體的測試及基本APP操作練習。
總結性評量
  1.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製作以「台灣節慶文化」為題的Canva簡報,並以全英文進行報告。
  2. 學生能製作出台灣節慶文化相關的影片一支。
活動三:交流文化差異(2節)
  1. 兩國學生以Teams進行線上國際交流。
  2. 兩國各組學生輪流進行傳統文化節慶的文化交流與簡介。進行流程如下: 兩國學生進行一對一交流,台灣學生透過採訪的方式,探究概念性問題:西方人及東方人的政權體制及信仰如何影響他們規劃節慶的方式?
  3. 小組討論完畢後,英文、歷史教師引導兩國學生總結討論內容,並以Jamboard紀錄討論結果。
  4. 結束兩國學生第二次的線上交流,預告下次的實體交流。
學習目標

國U02-1、國U05-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 兩國學生討論概念性問題,並以Jamboard紀錄討論重點,於線上交流過程中討論、反思並總結。
總結性評量
  • 兩國學生以全英文,採同步線上交流,線上進行兩國節慶文化的交流報告。每組完成10分鐘的簡報及5分鐘的問答時間。
活動四:反思文化意義及文化多樣性(2節)
  1. 以OREO的架構(Opinion-Reason-Example-Opinion)構思出回答辯論性問題的架構及內容
  2. 兩國教師帶學生回顧上週線上交流,採非同步交流。
  3. 學生接續討論兩辯論性問題:為什麼東西方的人都必須為保留傳統文化及節慶盡一份?
  4. 兩國學生使用Padlet辯論性問題的討論內容,相互留言給予回饋,進行非同步的交流。
學習目標

國U02-1、國U09-2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以OREO構思出回答辯論性問題的架構及內容。
總結性評量
  • 兩國學生分別討論辯論性問題,並將討論結果及個人心得記錄於Padlet上,採非同步的線上交流。
檔案下載

設計理念

  國際交流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面對面的實體交流互動。本課堂將規劃海外姊妹校到本校來訪時的實體交流課程活動。本校學生以模組一模組二學習基礎,準備十關卡的文化闖關活動,須善用語言及非語言能力,接待姊妹校學生、主持關卡活動、共學並共同實作家政課,體驗製作台灣傳統糕點,彰顯在地文化特色價值,交流兩國文化,為先前模組一與模組二線上交流課程的延伸。

融入領域

語文、社會、綜合活動

上課節數:8節

年級:高中一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學生須能以英文接待、主持、歡迎海外姊妹校學生到校,並以英文共學參與課堂,交流台灣文化特色。
活動一:實體交流-歡迎會暨中和校園闖關全攻略(6節)
  1. 英文教師進行培訓,學生能以全英文負責主持及接待,歡迎姊妹校學生到中和高中。
  2. 本校學生以模組一模組二學習基礎,準備了十關的文化闖關活動,供姊妹校學生、老師闖關,進行實體的文化交流及體驗。關卡包含三大面向,共十大關卡。
    1. )Taiwanese Students' Life and English Learning
      • School Anthem Introduction中和高中校歌展演及介紹
      • A Taiwanese Student’s One-Day Life台灣高中生的一天
      • English News E-Posters Presentation世界新聞周報英文成果展示
    2. )Language  and Traveling Exchange
      • Language Exchange– Chinese and Dutch中文荷蘭文交換學習站1
      • Language Exchange– Chinese and Dutch中文荷蘭文交換學習站2
      • Most-Visited Tourist Attractions in Taiwan and the Netherlands台荷旅遊景點情報站
    3. )Taiwanese Snack Cultures
      • Longan Cupcake Introduction桂圓蛋糕介紹
      • Pineapple and Egg Yolk Pastry  Introduction 鳳凰酥介紹
      • Kuai Kuai Culture Introduction乖乖文化介紹及體驗
      • Local Convenience Store Introduction當地超商零食介紹
  3. 依照十大關卡全攻略,英文與歷史教師進行培訓:設定關卡、小組討論、師生分享、交流實作、擬定講稿、接待前分工與演練。
  4. 我校學生能以設計十大關卡進行文化交流,肯認自己對國家文化的責任。
學習目標

國U02-1、國U09-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 學生須以小組為單位,共同籌備交流各項細項,事先以英文互相演練實體交流的環節。
總結性評量
  • 學生須依照分配的工作(如英文主持人、關主、接待、學生代表致詞)等,共同完成實體交流活動。過程中可以語言及非語言多元方式進行實體交流。
活動二:實體交流-傳統美食烹飪實作(2節)
  1. 兩國學生共同上家政課,學習製作台灣傳統美食蔥油餅及西點餅乾製作,進行東西方點心比較。
  2. 台灣學生須以英文解說、協助姊妹校學生共同製作東西方傳統糕點,並解釋其飲食文化意涵。
  3. 國外學生課程經驗談:交流過程由各組姊妹校學生說出對台灣家政課看法,我校學生詢問荷蘭學生傳統美食與是否有相關課程。
  4. 兩校學生分享交流經驗。
  5. 本次實體活動因疫情荷蘭學生未到校,教案運用在以美國、日韓學生交流。
學習目標

國U07-1、國U09-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 學生能以語言及非語言的溝通技巧,與姊妹校學生合作完成備料。
總結性評量
  • 學生能在完成成品後,以英文採訪姊妹校學生的共學心得,並進而回應。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