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市立文山高級中學

文山國際 飛越世界

:::

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彰顯國家價值
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強化國際移動力
善盡全球公民責任

示範教學活動與評量 3

設計理念

      2014-2016年全球氣溫連續3年破表,2016年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也是生物多樣性遇到嚴峻挑戰的一年。因為60多年來,全球人口由1950年的25億增加到2016年的74億,耗盡了地球1/4的表土,以及1/5的可耕地及1/3林地,更明顯改變了大氣結構。其中最嚴重的生物多樣性問題,就是物種的滅絕。因此,聯合國每2年召開「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Convention on Biodiversity, CBD),探討如何因應環境變遷與生物多樣性之間的關係,2016年12月4-17日在墨西哥坎昆召開了CBD的第13屆締約方會議(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 13),我除了與農委會代表及民間團體全程參與此次盛會,也主持了由台灣舉辦的「社區參與及生物多樣性」周邊會議(side event)。(源自於: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255/article/5362)
  在會議中,貝里斯為了保育金剛鸚鵡,營造了生態、生活、生產的「三生」永續發展。而國際鳥盟也以印尼熱帶雨林為例,鳥盟與印尼政府合作,與當地利害關係人共同推動希望之林的計畫,讓居民意識到社區生物多樣性的重要,透過參與式土地使用規劃來減少森林砍伐的壓力,而使得橡膠等其他產品得以森林友善的方式來生產。
  高雄市立文山高級中學位於澄清湖與鳥松溼地附近,鳥松溼地位於澄清湖旁,就像天然海綿一般,能夠吸收和儲存洪水,調節水位,是動物匯集及生態豐富的棲地。此外,濕地可以保存水中的養分,過濾化學與有機廢料,蓄存浮游物,維持並改善水域的水質。其中孕育很多水生與陸生植物,這是自然教學的絕佳示例,也是「都市與自然」共生的最佳寫照。
  本課程特別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十一與十五目標相關:
目標 11. 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 
目標 15. 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永續的管理森林,對抗沙漠化,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透過認識,學生認澄清湖螢火蟲復育園區,認識螢火蟲的復育,可以促進城市永續,幫助環境,並刺激產業與觀光,並且在未來可以將昆蟲復育的概念應用在學習台灣或世界其他地區中的陸生與水生螢火蟲。並了解其他國家對於螢火蟲的保育措施,提供給台灣在螢火蟲復育與規劃上個建議。
 

課程模組:

永續城市從認識永續發展目標開始:

11.3 加強有參與性和永續的居所規劃與管理

11.7向所有人提供安全、富兼容性的便利綠色空間

融入領域

語文、自然科學、科技、藝術

上課節數:24節

年級:高中二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螢火蟲生態小屋製作】
學生以小組合作,奠基於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十一永續城市的理解,找到在地台灣的昆蟲問題,透過比較不同國家昆蟲問題的解決方案,探究製作昆蟲小屋模型,以解決社區螢火蟲生態問題。
活動一: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6節)

學生學習介紹永續發展目標,學生認識永續發展目標並用心智圖呈現出來,並可以上台介紹這個目標的重要性。兩國學生根據主題,進行視訊會議對話與討論,學生凝聚雙方意見與想法,並填寫學習單。(跨文化的溝通與合作能力)

學習目標

國U03-1、國U07-1

學習評量

SDGs心智圖學習單

(見附件山1-1)

活動二:認識社區拯救昆蟲(6節)
  1. 學生認識社區,並探究社區中的昆蟲問題。
  2. 學生列出五個與生活相關的昆蟲問題,並找尋該昆蟲的相關知識。
  3. 學生觀看他國組別所要解決的昆蟲問題,並與組員分享。
  4. 學生小組討論,根據每個人所列出的昆蟲中,決定小組所要探究的昆蟲問題。
  5. 學生決定昆蟲,開始認識這個昆蟲的特徵與生活史。若有辦法,可以觀察紀錄昆蟲的生活狀況,並觀察其天敵。
  6. 學生完成昆蟲特徵學習單。
學習目標

國U08-2、國U08-3

學習評量

社區昆蟲學習單

(見附件1-2)

活動三:設計昆蟲生態小屋(6節)
昆蟲小屋仿生設計製作:
  1. 學生根據昆蟲的特徵與生活史,製作昆蟲生態小屋。
  2. 教師引導學生填寫學習單後,開始繪製小屋設計圖並指出每個裝置的功能。
  3. 學生開始討論生態小屋材質與材料,開始製作生態小屋。
  4. 完成後與同學分享。(美術與資訊及英語能力)教師給予回饋並根據生態小屋評量指標,給予課程總結評量。
學習目標

國U08-1、國U12-1

學習評量

生態小屋設計圖

(見附件山1-3 )

活動四:製作生態小屋並發表(6節)
  1. 學生將各組專題內容,整理並組織後放上專題網頁。(資訊應用能力)
  2. 學生學習DST概念,並製作專題影片分鏡圖。(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3. 學生製作專題歷程影片上傳到專題網頁,分享並根據專題影片評量指標進行自評。(資訊科技能力)
  4. 學生將網站分享到公開平台如:Facebook, Instagram﹑Youtube邀請專業人士與家長師長觀摩並給予回饋。(資訊科技能力)
  5. 學生搜集各方回饋,反思與檢討,將省思用影片記錄下來,開始製作學習歷程影片。(資訊應用能力)
學習目標

國U09-1

學習評量

英文自我介紹學習單與影片

數位說故事影片

(見附件山1-4)

設計理念

學生將學習塑料的影響,並採取行動減少塑料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

融入領域

語文、自然科學、科技、藝術

上課節數:16節

年級:高中一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社區減塑行動方案】

學生以小組合作形式,肯認塑膠對地球危害,能夠針對社區中塑膠問題,提出有效解決方案。

活動一: 塑料調查(4節)

小組的學生在家進行調查,他們的家庭塑料調查表如下:

  • 目標:識別它們在塑料中使用了多少塑料房屋
  • 認知表現:識別不同類型的塑料
  • 技能實作:收集和計算家用塑料垃圾
  • 情意表現:行動起來要注意家用塑料浪費

小組學生在家中進行調查,其家庭塑料調查表如附件山 2-1

學習目標

國U02-1、國U03-1

學習評量

居家塑膠垃圾調查表(見附件山 2-1

活動二:塑膠去哪?(3節)

在學生觀看影片之前,他們需要在Google課堂中回答問題。

  • 目標:解釋塑料的生命週期
  • 認知表現:觀察塑料的生命週期
  • 技能實作:構建塑料的生命週期
  • 情意表現:正確安排塑料的生命週期
  • 預測:在學生觀看影片之前,他們需要回答Google教室中的提問

在完成此預測問題後,他們可以開始觀看影片。
Google課堂中的影片如下所示。

After they complete this prediction question, they can start to watch the video.  The video in the Google Classroom is shown as follows.

觀看影片後,他們需要回答垃圾去哪這個問題。學生觀看影片後,掌握影片剪輯的主要概念。

引入專題的架構,學生了解他們在減塑專題中的任務。

學習目標

國U10-2

學習評量

塑膠的週期學習單(見附件山 2-2

活動三:塑膠對我們造成什麼樣的傷害(4節)
  • 目標:表達塑料損壞的原因
  • 認知表現:陳述塑料造成的損害
  • 技能實作:證明造成的損害的塑料製品
  • 情意表現:對造成的不同損害進行分類塑料製品

學生閱讀有關可持續發展目標目標12合理消費和生產的文章。在閱讀目標12後,學生小組完成下面列出的工作表,合作理解目標的含義:

學生們已經學會了減少塑膠製品使用的目的。他們選擇不同的主題來深入探究這個主題並製作他們的簡報。

學習目標

國U10-1、國U11-1、國U12-1

學習評量

塑膠的影響學習單(見附件山2-3

活動四:我們採取減塑的行動(5節)
  • 目標:計劃和組織減少塑料的有效行動
  • 認知表現:組織他們學習和掌握的知識,然後計劃一個行動
  • 技能實作:創造他們可以採取的行動
  • 情意表現:改變自己的行為並能夠對世界負責

學生已經了解了減少塑料產品使用量的目的。學生探究其他國家方案,之後選擇不同的主題以深入地查詢該主題並製作簡報說明之。

在選擇主題後,學生選擇主題後尋找網路資源,並介紹這些相關內容以深入探討哪些國家的具體行動才是真正對環境有益。

在演示之前,學生們被告知他們需要評估其他小組的演講。
小組演示後,學生必須提交小組評估表。 學生可以評鑑哪一組的方案是最好的,也可以反思自己方案的可行性。
課程尾聲,老師給予評論並總結本專案減塑的重點與永續發展目標十二間的關係。

學習目標

國U03-2、國U11-1

學習評量

減塑行動方案學習單(見附件山 2-4

設計理念

     以鄰近的澄清湖海洋奇珍園內所有的海洋生物為研究對象,了解其生物分類及特性。利用解剖及手機顯微拍照,讓學生對生物內部構造有更深入的認識。利用市面可取得的材料,藉由生物模型的製作,讓學生能更了解生物的外部特徵。搭配心智圖及蔓陀蘿式思考法等方式的運用,讓學生能更有組織地寫出不同生物的差異。藉由對生物及生態的認識,讓學生更解瞭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以澄清湖海洋奇珍園為研究對象,了解其生物特徵及屬性,製作生物解說影片,並藉由其海洋文學其他繪本的欣賞,創作設計以海洋奇珍園生物為主題的海洋繪本內容,同時分析了解奇珍園生物,繪製繪本插畫,完成海洋奇珍園海洋繪本,完成之繪本同時與英語結合,設計出雙語海洋繪本。最後完成之繪本須透過擴增實境製作技術,將繪本結合AR融合虛實。

課程模組:

融入領域

語文、自然科學、科技、藝術

上課節數:18節

年級:高中二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海洋生物繪本設計】
學生以小組合作形式,探究海洋保育對生態的重要性,肯認海洋生物對地球的重要且為全球重要責任,透過海洋繪本的設計,加入英文介紹,喚起世界對海洋生物的重視。
活動一:奇珍園生物資料蒐集與解說(6節)
  1. 認識永續發展目標十四:海洋生物。體認海洋生物對全球環境的重要。
  2. 參觀海洋奇珍園,認識稀有海洋生物特徵,生活方式與功能。
  3. 組織對海洋珍奇生物的了解,並介紹海洋生物。
  4. 用手機紀錄海洋生物並製作海洋珍奇生物影片。

學習目標

國U03-1、國U07-1、國U07-2、國U10-1、國U11-1、國U12-1

學習評量

海洋珍奇生物學習單(見附件山3-1

生物解說影片

活動二:雙語海洋繪本製作(6節)

一、繪本與海洋文學欣賞

課堂中透過國內外各種不同藝術風格之繪本創作,進行賞析、建構與分享。

二、繪本文本創作(故事大綱架構融入議題如下)

  1. 生命教育:探索奇珍園海洋生物生存方式,學生反思自我生命,覺察自我價值,並積極面對挑戰以解決人生的各種問題。夢想追尋過程中,如何勇於向前,活出不凡的生命。
  2. 性別議題:理解海洋生物中雄性與雌性生活方式、互動模式,省思自身所處社會之文化脈絡。
  3. 環保議題:觀察海洋生態,學習環境保育,過程中獲得解決現實的或潛在的環境問題,協調人類與環境的關係進而對生活環境尊重、愛護與傳承精神。

三、繪本插畫設計

  1. 腳色造型設計:藉由參訪奇珍園後,學生所蒐集之海洋生物資料,如生物之外觀生理結構、生活型態、運動方式,進行繪製,並透過創意發想,設計繪本中的各個角色。
  2. 分鏡草圖設計:輔導學生將文本故事內容轉化成圖像之創作。
  3. 色彩配置:繪本中各角色、場景,文字之色彩進行整體性之配製。
  4. 多元媒材應用:認識各種不同創作媒材及使用技法。
  5. 圖文配置:圖畫繪製完成後,進行視覺版面編排實作,設計出符合觀賞者閱讀之字形、字級、字距、行距、圖與文之比例、文字位置。
  6. 英文繪本製作:教師輔助學生故事內容翻譯後,規劃最佳視覺動線之圖文編排。
學習目標

國U07-3

學習評量

海洋繪本學習單(見附件山3-2

活動三:電子書及AR擴增實境製作(6節)

一、輔助教學工具與應用

  • 影片剪輯:透過威力導演剪輯工具,完成解說影片後製。
  • 電子書製作:以PhotoimpactX3繪圖軟體進行繪本美編排版,並以GOGOFinder平台完成電子書。

二、AR擴增實境

擴增實境應用展示與解說,Entiti APP功能介紹,學生將解說影片透過Entiti融入繪本。
學生透過解說海洋珍奇動物,讓其他人知道保育珍奇動物的重要,學生自己也透過課程,體認到保育海洋生物可以從自己做起。

學習目標

國U03-2

學習評量

雙語海洋繪本電子書

將AR科技運用在繪本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