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北市立樟樹國際實創高級中學

世界人才Creators for Change

:::

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彰顯國家價值
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強化國際移動力
善盡全球公民責任

示範教學活動與評量 3

設計理念

臺灣於近幾年隨著全球化的脈動,受到歐美快時尚風潮影響,相關服飾企業林立,然而在便捷享受最新流行潮流的背後,隱藏著巨大的環境污染代價及勞力壓榨的犧牲。本課程從學生技職專業最為相關之議題——快時尚出發,探討現代產業與新興商業模式對全球永續發展所帶來的危機,並延伸探究國人對於「慢消費」之省思以及循環經濟思潮。學生最後能運用技職專業實際提出社會行動方案以響應「慢活時尚」的理念。

融入領域

語文

科別/專門學程名稱:流行服飾科、多媒體動畫科

實施之科目名稱:國際教育

上課節數:20節

年級:高中一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慢活時尚舊衣改造】
學生透過對快時尚循環經濟轉型之瞭解,運用創意思考法針對舊衣進行改造再創,並將設計理念與國際夥伴學校交流,與其進行永續新興服飾跨域結合共創製作,以專題形式發表,並針對改造行動進行永續效益評估。
活動一:時尚足跡-快時尚的永續發展議題(6節)
  1. 透過學習單的引導使學生省思平常服飾消費習慣,及其和現代服飾產業商業模式與流行趨勢之關聯性。並向周遭親友進行消費行為訪談,採集相關議題衍伸問題資料。(附件樟1-1)
  2. 透過學習單的討論問題,使學生用簡易英語文分享自身服飾消費習慣及對快時尚的看法。(附件樟1-2)導入「快時尚」的運作模式與經營理念。
  3. 教師以「Show and Tell」之方式引導學生針對媒體報導進行議題討論,並總結快時尚所帶來的全球永續發展影響。
  4. 教師引導學生以漫畫創作的方式將所觀察到的快時尚衍伸永續議題呈現出來。透過視覺傳達社會關懷,運用技職專業達到呼籲與宣導之用。
學習目標

國U10-1、國U12-1

學習評量
  1. 學生能夠實地觀察自身生活及他人之消費習慣,並透過訪談完成紀錄學習單。
  2. 學生利用專題研究之學習法針對媒體報導之快時尚永續議題進行各國現況調查,並將發現於課堂中分享。
  3. 學生能夠以自身技職設計專業繪製快時尚議題宣導漫畫,並以英語文編擬情境對話。
活動二:循環時尚-舊衣改造的道德潮流(8節)
  1. 教師運用簡報導入「慢活時尚」的循環經濟轉型,以及慢消費觀點下的廢棄物資源化、服務型商業模式和減少資源消耗等應對策略的探討。
  2. 教師引導學生以專題研究的方法蒐集兩個受快時尚影響國家的現況問題資料,以及它們如何應對解決之方法。
  3. 教師透過創意思考法引導學生思考如何運用自身技職專業對舊衣及二手衣進行改造,並實際透過專業群科教師的協同指導學生將創意發想實踐。
  4. 教師運用學習單(附件樟1-3)引導學生以簡單之英語文錄製舊衣改造作品介紹短片,並上傳共享網路平台使同儕給予回饋意見。
學習目標

國U09-1、國U10-2、國U12-1

學習評量
  1. 學生能夠依據對兩個以上國家社會的資料統計,分析其快時尚產業的發展脈絡及相對應之解決政策,製作說明簡報。
  2. 學生能夠以自身技職專業角度觀察生活週遭的舊衣及廢棄物,並透過創意思考著手進行循環時尚二手服飾配件改造。
  3. 學生透過學習單的引導將自身舊衣改造的創作理念、製作歷程及產品特點作簡單英語文之描寫,並錄製附旁白之成品介紹影片。
  4. 學生依回饋單評價他人舊衣改造成品之永續效益,並於組內和班上作簡短分享。
活動三:慢活時尚伸展台-跨國跨域專案設計與製作(6節)
  1. 教師運用簡報向學生介紹學校國際夥伴美國矽谷Los Gatos High School流行服飾設計與電子工程學課程與其專業,並使學生小組討論與發想如何以「慢活時尚」為題進行跨國跨域新興服飾創作。
  2. 教師引導學生與國際夥伴學校針對所知悉雙方國家社會面對快時尚議題之現況進行視訊討論,並以雲端平台向國際夥伴學校分享學生舊衣改造作品介紹影片,請對方提供回饋意見。
  3. 教師引導學生從舊衣改造作品切入思考如何延伸與國際夥伴學校之專業領域進行跨域合作,透過視訊交流與國際夥伴學校合作討論彼此如何共創新興永續概念服飾,排定視訊會議期程,建立社群網路互動平台,鼓勵學生運用英語文練習溝通國際合作事務,討論專案製作分工,亦同時瞭解各自對永續議題之價值觀。
  4. 透過課程的機會使學生分享專案製作進度,並請其他同學從創作理念、製作歷程、產品特色等方向提出問題,鼓勵學生從產品行銷的角度思考如何提升產品價值,並能更妥善運用跨國合作夥伴各自專業資源。
  5. 結合學校多媒體動畫科專業製作產品行銷影片,並依循專題架構製作簡報,辦理論壇或發表會活動與學校親師生分享學習成果。
學習目標

國U09-1、國U09-2

學習評量
  1. 學生小組合作創意發想資訊科技職專業及其相關技術與永續服飾創作結合的可能性。
  2. 學生能夠運用英語文於社群網路平台及視訊會議中說明自身對於快時尚永續議題的看法,並簡單介紹永續服飾創作跨域合作理念。
  3. 學生依據每一次和國際夥伴學校交流議程撰寫英語文講稿,並於視訊交流或非同步影片交換中運用英語文達到專案合作溝通的目的。
  4. 學生依據和國際夥伴學校共創的永續服飾作品製作雙語簡報,並於國際論壇中發表。

設計理念

影視媒體的傳播,是現代世界中文化形塑的重要推手。本課程從本校多媒體動畫科技職專業極其相關之三種視覺藝術創作——攝影、影視藝術,以及動漫畫進行全球文創產業的探討,企圖從三種不同的角度剖析藝術文化產業於世界各地的普及及本土化現象。從專題研究、自身多媒體藝術創作檢視的過程中,亦引導學生瞭解影視媒體係宣揚文化、激起大眾對某社會議題關注之重要工具。

融入領域

語文、數學、社會、專業科目

科別/專門學程名稱:多媒體動畫科

實施之科目名稱:國際教育

上課節數:20節

年級:高中二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從影視藝術認識世界】
學生拍攝社會議題紀實照片、製作永續宣導微電影紀錄片,以及整理跨文化動漫創作比較分析,透過視覺藝術與設計的管道瞭解全球各地多元文化脈絡,賞析不同的社會價值觀,並以自身專業宣揚社會正義與永續理念,達到社會實踐。
活動一:紀實開始-照片引談文化生活比較(6節)
  1. 教師簡報(附件樟2-1)引導學生以創作視角分組賞析所分配的來自各國紀實攝影作品,其中社會議題是如何透過攝影技巧彰顯或暗示。學生上台發表該作品意涵之永續發展議題,解析其藝術性的呈現方式,同時產生對於紀實影像社會性的宣揚力量。
  2. 學生著手進行社區田野調查並運用攝影課程所學專業技術針對所觀察到之本地社會現象及民族誌進行拍攝。
  3. 學生將攝影作品帶回課堂進行分享,並共同討論探究作品得影射之社會議題與該社區或臺灣於全球化底下的本土性之間的關係。
學習目標

國U05-2、國U10-1、國U10-2

學習評量
  1. 學生依循學習單的引導針對負責的紀實攝影作品進行社會及文化詮釋,並於組內及班上分享分析結果。
  2. 學生透過聆聽他組作品分析統整歸納與視覺傳達社會訊息之多媒體專業手法。
  3. 學生依據所共同統整之攝影專業手法田野調查紀錄臺灣社區社會現象或文化相關議題,拍攝屬於自己的攝影作品。
  4. 學生以作品主題、拍攝手法、傳達社會訊息等架構簡短分享自身紀實作品。
活動二:影視文創-影視作品中的正義多元性(8節)
  1. 與學生探討影視文化及媒體的功用,及其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學生分享例子說明影視作品如何導入社會議題及多元文化價值觀以達傳遞社會文化永續發展之訊息。以臺灣著名影視作品《返校》、《通靈少女》等為例討論台灣影視產業現況及國際化發展潛力。
  2. 學生觀看電影《寄生上流》、《小丑》,並以自身技職專業角度剖析東西方電影如何安排各種影像以傳遞社會階級差異的訊息。學生撰寫當週週記及學習單(附件樟2-2)以分享個人東西方影視作品觀影經驗,分析比較不同文化背景之導演如何運用攝影運鏡、後製剪輯構築所欲傳遞的社會意識形態。
  3. 引導學生以同樣批判性的角度觀賞全球「微影視」之代表性作品,包含廣告、微電影、短視頻、音樂錄影帶等,檢視不同社會文化背景不同的視覺傳達與意義建構方式。
  4. 學生分組共同研擬一份「用微影視認識世界」行動企劃,鎖定一個國家地區之永續發展議題,運用文學導讀課程所學設計影片腳本於課堂中分享。
學習目標

國U01-1、國U01-2、國U05-1、國U05-2、國U10-2

學習評量
  1. 學生透過學習單的引導回想自身觀影經驗,並統整最常在影視媒體中所彰顯之社會議題。
  2. 學生透過學習單引導分析指定觀看影視作品中的社會訊息及其拍攝手法。瞭解該電影時空設定與其所影射社會議題之間關係。
  3.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透過對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認識鎖定一個社會議題進行微電影拍攝製作。
活動三:「漫」遊世界-動漫技法下的跨文化溝通(6節)
  1. 學習單(附件樟2-3)引導學生統整歸納各國著名卡通或動漫作品,並將所觀察之跨文化差異以「劇情主題」及「繪製手法」兩部分進行小組討論及課堂分享。
  2. 小組針對同一主題挑選出之不同文化背景的動漫作品(至少兩部),剖析其背景鋪陳、劇情安排及人物設定,並延伸討論其隱含之各國民族誌社會文化特質。以簡單英文進行簡報發表。
學習目標

國U05-1、國U05-2

學習評量
  1. 學生依循學習單的引導統整歸類熱門動漫作品,並以多媒體動畫科專業角度標示其創作風格與繪畫技法。
  2. 學生能針對全球熱門動漫作品進行專題研究,並以簡報的方式統整其創作風格與繪畫技法,於課堂中報告分享該作品所反應之不同多元文化價值觀。

設計理念

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所謂地方創生係指透過產官學研社之跨域整合使曾經受創或沒落之地方聚落重新再生,透過永續、創意、文創產業等思考脈絡實踐地區營造,以達人口回流或促進觀光產業發展之效。談論地方創生及社區營造主題通常僅侷限於在地社會及經濟發展議題,而甚少從國際化、全球化之角度予以探究。其實全球各地早已從2014年始逐漸形成地方創生的風潮,臺灣近期之創生提案規劃也要追溯效仿至日本之案例。本國際教育課程計畫以SDGs「永續城鄉」為主軸,引導學生透過各國創生計畫的成因及實施辦法,進以瞭解地方建設發展之全球共通性與在地獨特性。學生亦需對案例或夥伴學校現況需求分析後,依自身專業能力研擬創生計畫,以網路平台建設、影片製作及文創設計交流之方式達到促進全球城鄉發展之土地正義之效。

融入領域

社會

科別/專門學程名稱:流行服飾科、多媒體動畫科

實施之科目名稱:國際教育

上課節數:20節

年級:高中三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全球地方創生創意行動方案】
學生以「地方創生」的精神改造校園閒置空間並作創作動機及理念分享。接著,針對所選臺灣社區發展創生行動方案。行動方案執行後將行動成果製作英文影片,與國際夥伴學校進行社區營造紀錄片交流。
活動一:整個城市都是我的桃花源-全球地方創生計畫實例(6節)
  1. 使學生觀察並思考所居住之環境與社會如何能更滿足人們所需,或更符應地球永續發展之指標。運用英語文簡單介紹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中的社會」具有哪些特徵。
  2. 藉由簡報(附件樟3-1)引導學生作全球地方產業轉型、災後重建、鄉村建設等議題探討,使學生認識「地方創生」的概念,以及與自身技職專業的關聯性。
  3. 以小組任務的方式分派亟需地方創生之社區資料包給學生,使其腦力激盪發想可能的解套方案或注入創新產業經營模式的契機。於分享後,使學生觀看日本創生術、奧地利、義大利、台灣等地之城鄉創生政策與成功案例,使學生與自己的想法做比較,討論不同社會文化背景計畫推動者的不同創生思維,及所考量之各地不同議題因素。
學習目標

國U10-1、國U10-2

學習評量
  1. 學生透過學習單的引導瞭解「地方創生」的意義,並用英語文發表自身對於「理想中的社會」的樣貌。
  2. 學生透過地方創生任務資料包的引導創意發想地方創生行動方案,並在班上作簡短分享。
  3. 學生觀看全球各地地方創生方案實例資料片,並依循學習單引導問題進行小組討論與社會觀察紀錄。
活動二:文創「空」間-校園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8節)
  1. 學生透過對「地方創生」之理解以學校作為模擬社區進行校園閒置空間文創改造之創意發想與創作。
  2. 學生透過自身設計專業與美學之角度佈置選定之校園角落,使之增添藝術價值及文化意義。
  3. 學生針對該校園閒置空間改造計畫之執行歷程與效益製作簡報,並上台進行分享發表。
學習目標

國U02-1

學習評量
  1. 學生依循於前次活動所理解之地方創生精神針對校園閒置空間進行規劃設計與改造。作品須結合自身專業技職能力,並得反映至少一個社區文化特色。
  2. 學生針對自身閒置空間改造作品進行簡報發表,含製作歷程及創作理念。
活動三:夢想的社區-地方創生國際交流方案(6節)
  1. 學生透過學習單(附件樟3-2)的引導,田野調查實地走訪汐止社區,運用自身攝影專業進行民族誌之紀錄,並歸納統整該地域資源及城鎮規劃。
  2. 學生參訪汐止區著名的「夢想社區」,以環保文創之角度觀察紀錄其中駐台藝術家之創生理念。用簡易英語文和藝術家們進行訪談與文化交流。
  3. 學生針對所蒐集有關汐止社區之當地特色資料,分組思考如何以文創及永續發展的角度改造及營造汐止社區,並集結所搜集影像資料製作簡易英語文字幕介紹影片與南非國際交流夥伴進行創生計畫分享,與之交流彼此社區創生的可能性。
學習目標

國U02-1、國U09-1、國U10-1

學習評量
  1. 學生至汐止社區實際走訪,填寫田野調查單,並以社區人士街訪之方式蒐集文化資料,統整當地社會議題,最後提出與自身技職專業得以連結之社區營造方案。
  2. 學生用英語文針對自身社區及所發想之地方創生計畫予以簡易介紹說明,向國際夥伴學校分享,並與其交流對方特殊文化背景之社區營造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