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北市立江翠國民中學

剩食、聖食、永續 Finding solution to Hunger

:::

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彰顯國家價值
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強化國際移動力
善盡全球公民責任

示範教學活動與評量 3

設計理念

1.以永續翠中,走讀世界作為校本課程, 上學期以走讀港仔嘴為開端, 下學期深化探索SDGs概念作為後續八、九年級課程之引導。

2.設計理念上學期以「走讀港仔嘴」為主軸, 飲食議題為開端, 學校為中心向外擴展「環境心探索」 ,學生分組共做雙語「社區糧食地圖 」, 建構學生對環境觀察省思,透過問題引導,學生以雙語介紹所選主題任務,訓練學生多項語言素養技能,使其具備表達我國本土文化特色之能力並能建構蒐集資料、觀察力之先備知識與技能之擴展。

3.從學生有感的食物出帶領思考探究SDGs 2 零飢餓的目標, 更希望讓學生對SDG 有更全面深化了解, 並延伸次目標 SDG 12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以及13氣候變遷, 經濟, 自然, 環境面向深刻思考.

4.下學期深化 SDGs課程為主軸作為8 年統整課程定位, 帶入 SDGs永續全方位概念建構,從雙語文本了解17個項目細則內容,學生自行設計問題進行「奔向目標-For SDGs」桌遊, 以「永續翠中, 走讀世界」強化全球議題探究的特色。

融入領域

語文、綜合活動

上課節數:14節

年級:7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走讀港仔嘴 - 社區糧食走讀地圖】

學生4 人一組,進行社區走讀活動, 選擇一店家種類(如:早餐店, 中餐店, 便當店,便利商店,菜攤),透過觀察、訪問、蒐集、撰寫資料,每組繪製一張社區糧食雙語地圖,內容包含主題介紹、從家裡到學校之路線, 店家食物運用, 食物消費及食物利用回收的方式

【奔向目標 -  For SDGs】

學生4人一組,抽選1~2個SDGs主題, 各組將SDGs文本分析以關鍵筆記內容統整,各組創建5個簡答問題單,教師集結各組完成之問題單後即完成SDGs桌遊 -「奔向目標」,由全班同學參與遊戲並得到積分與深入了解SDGs之內容。

活動一:探究生活時空脈絡與飲食方式的關連(1節)

一、引起動機

    利用簡報展示農村社會與現代社會的飲食照片

二、發展活動

  1. 透過文氏圖( Venn Diagram) 引領學生分組選擇不同國家與台灣比較,探究生活時空脈絡與飲食方式的關聯各國食物有何異同?食物來源從何而來?」「為什麼如此飲食?食物是否剩餘或不足? 」的探究問題
  2. 討論生活的時空脈絡如何影響飲食方式。

三、綜合活動

    學生分組輪流上台分享討論成果,並邀請其他組別做回饋。

學習目標

國E03-2、國J09-2、國J01-1、國J01-2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姐妹校午餐照片的回饋及提問任務單。
活動二:探究與比較不同地區糧食取得方式(1節)

一、引起動機

    老師透過google地圖介紹學校江子翠四周環境也展示姊妹學校的區位環境。

二、發展活動

  1. 展示從美國、韓國、日本姐妹學校寄來的的午餐照片對比台灣學校午餐照片,思考各國的餐點特色與差異性。
  2. 提問「為什麼不同文化的人食用不同的食物?多為在地或者是來源多種? 不同食物使用產生的影響有何不同?」
  3. 學生分小組,討論主題。

三、綜合活動

     學生將討論結果繪製海報後發表成果。

學習目標

國E03-2、國J01-1、國J01-2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學生拍下自校午餐照片圖,觀察紀錄進行觀察紀錄並與姊妹校進行「午餐照片」文化交流。
活動三:查詢與計算「食物碳足跡」(1節)

一、引起動機

    你覺得現在熱嗎?以「Our Ocean | Timelapse in Google Earth」1984年~2020年冰河變化來引發「溫室效應」的影片引導學生思考對應如何能達到「零碳排」。

二、發展活動

  1. 學生2人一組,運用ipad平板查詢某食物在本地VS進口之碳足跡差異。
  2. 小組分組查詢完成「糧食活動學習單」

三、綜合活動

     學生將報告成果上傳到Seesaw後分組報告成果,老師總結糧食活動的轉化以及提問帶領學生省思。

學習目標

國E03-1、國J09-1、國J01-1

活動四:繪製「社區糧食走讀地圖」(4節)

一、引起動機

    老師以九宮格心智圖引導學生進行問題思考思考如何邀請學校附近店家一起合作行動減少剩食減少碳排。

二、發展活動

  1. 學生4-6人一組分組討論,事先擬訂訪談問題
  2. 分派角色任務 ( 領隊、提問、 紀錄、影片、秘書等),共同走訪學校社區周邊店家
  3. 實際觀察訪問店家的食物來源, 使用狀況以及剩食處理方式並記錄分析資料。

三、綜合活動

    各組根據訪談蒐集的資料,以雙語方式繪製「社區糧食走讀地圖」,先小組分享報告,再透過臉書社團分享表揚優秀店家,並與姐妹校以英文方式進行交流,邀請夥伴留下感想以及投票最想前往的低碳排優良店家

學習目標

國E03-1、國J09-1、國J09-2、國J01-1

學習評量

總結活動:
繪製「雙語社區糧食走讀地圖」與姊妹校互動。

活動五:用各式問題引起學生對於「國際永續發展」之學習興趣與探討(1節)

一、引起動機

老師提問「 你有浪費食物嗎?  」「 如何成合格的世界公民呢?」「什麼是世界永續發展?」「台灣如何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二、發展活動

  1. 請學生使用Ipad掃描QR code 進入Slido平台回答問題與完成「提到永續發展,你會想到甚麼關鍵字」的即時文字雲。​
  2. 老師帶學生觀察對於同學創造出來的「永續」文字雲之會饋,並口頭探討哪一個觀念是大家最認同的?為什麼?
  3. 提問:在台灣對於「永續行動」有哪些「政策、措施、行為…」和世界其他國家有相呼應的嗎?(學生利用iPad查詢後用Padlet回答)

三、綜合活動

台灣有沒有城市在推行「SDGs」理念與行動呢?鄰近國家日本、韓國與遙遠的美國、英國…有在推行嗎?(用iPad查詢班上口語回答)而後老師提出下節課要進行的SDGs主題。

學習目標

國J10-1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Slido全班永續文字雲。
padlet回答台灣推動SDGs理念與行動。

活動六:加深學生對於SDGs之認知度、熟悉度、知識面(2節)

一、引起動機

問學生:Do you know “SDGs”?
再提問:世界上有多少國家參與了SDGs的行動?台灣有需要參加SDGs行動嗎?

   

二、發展活動

  1. 播放SDGs聯合國介紹影片「Transitioning from the MDGs to the SDGs」。
  2. 使用簡報與影片介紹「何為SDGs」。
  3. 利用學習吧平台完成「Transitioning from the MDGs to the SDGs」與老師說明SDGs的線上作業。
  4. 同學分組並在限時時間內使用Padlet平台寫出SDGs17項目標之中英文名稱與對應釋義並快速口頭搶答五大面向之分析。

三、綜合活動

  1. 限時完成go:SDGs五大面向內涵之關聯性之配對遊戲。
  2. 與同學共同檢討SDGs17項目標與五大面向內涵之關聯性加深加廣學生對於SDGs相對應之熟悉度與知識面。
  3. 最後回到課前的問題:「台灣有需要參與SDGs行動嗎?」並使用Slido平台進行簡答活動。
學習目標

國J10-2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使用學習吧平台完成「Transitioning from the MDGs to the SDGs」與老師說明SDGs之作業。
  2. 分組並在20分鐘內使用Padlet平台寫出SDGs17項目標。
  3. 快速口頭搶答五大面向之分析。
  4. 使用Slido平台進行簡答「台灣有需要參與SDGs行動嗎」。
活動七:採用目標之文本來引導孩子思考永續發展在本國與世界之作為和差異性(2節)

一、引起動機

    由外師導入說明「The Good Life Goals」之影片內容。

二、發展活動

  1. 學生2人一組,閱讀英文讀本【170 Actions to Transform Our World
  2. 從文本中理解17個SDGs目,每個目標有10個翻轉行動,二人協作完成「翻轉行為事件簿學習單」。
  3. 並選出本組認為目前台灣或世界最迫切執行的5個目標行為。
 

 






三、綜合活動

    以小組進行雙語口頭報告分享「台灣或世界最迫切執行的5個目標行為」。

學習目標

國J09-1、國J10-3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SDGs翻轉行為事件簿學習單。
  2. 小組口頭報告「翻轉行為事件簿學習單」「5個重要的行為」。
活動八:桌遊活動【奔向目標 - For SDGs】(2節)

一、引起動機

    觀看其他玩家試玩影片,並了解遊戲規則:SDG board game。

二、發展活動

  1. 抽籤分組,各組抽小組主題後,各組創建6個(中文3題、英語3題)簡答問題單。
  2. 教師集結各組完成之問題單後即完成SDGs桌遊 -「奔向目標」。

三、綜合活動

    各組完成桌遊題目並共同參與遊戲並得到課堂積分作為評量成績。

學習目標

國J09-1、國J10-1、國J10-2、國J10-3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桌遊題目設計5題
總結性評量:自製SDGs桌遊活動

設計理念

民以食為天,永續發展目標將零飢餓議題放在第二位,可知解決飢餓問題的重要性,糧食更與自然、人為因素有不可分割的關聯性

美食之國台灣也有營養不良、糧食分配不均等情況,給孩子了解在世界上許多地區人們長期處在飢餓、貧窮、營養不良的非人環境裡,藉由飢餓地圖、糧食正義、氣候行動、消費責任等關鍵議題,透過影片與閱讀分析讓學生有感, 思考如何為零飢餓目標提供行動方案及反思,使永續成為實現的理想。

課程理念:

搭配8年級的「在地消費行」單元,以國際人權正義為主軸,SDGs零飢餓指標為延伸強化,達到國際教育目標, 配合學校本位課程,學生體驗自己與社會議題之親密關係,進而關懷自身環境。透過不同活動方式,從己身出發認識國際議題, 搭配影片與圖片省思, 加深國際永續發展基礎觀念建立,訓練系統性思考和資料分析。藉由觀察與紀錄了解維護生態及環保的重要性,並能從中自我落實。

為能更了解國際議題,搭配英語外師課程,進而達到國際閱讀與交流技能。

融入領域

語文、綜合活動

上課節數:16節

年級:8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剩食現形記】

學生個人以表格記錄者,將一周之糧食剩餘紀錄分析,隔週上課時全班一同將表格轉化成統計圖表,判斷班上飲食習慣與剩食之情況,與SDGs12永續消費行為衝突來進行探索評鑑「如果台灣糧食只能進口」、「好壞習慣對比」,以達到共同反思並塑造零剩食之良好習慣。

【改變世界,我可以】

學生每人完成一份 FAO Zero Hunger Passport 剩食護照, 後4人一組找一案例為主題,從DFC四步驟:「感受」、「想像」、「實踐」、「分享」發想對於零飢餓的責任,體認到從「我」開始改變,最後以4人一組完成「剩食海報」雙語口頭發表, 並將報告分享到臉書秘密社團, 邀請姐妹校夥伴參與回饋。

活動一:世界餐桌:想像的飢餓 (1節)

一、引起動機

  1. 你是完食君嗎?藉由老師展開問題大哉問:你是完食君嗎?你知道光盤行動嗎?台灣有沒有人餓死呢?在台灣有沒有糧食危機呢?台灣如何取得糧食?自產?進口?台灣與世界上有沒有糧食分配不均的問題?引導學生興趣與課堂思考。
  2. 利用Quizizz來進行快問快答。

二、發展活動

  1. 你覺得台灣是一個糧食過剩的國家嗎?進行Slido及時投票並根據投票結果來做口頭分析討論。
  2. 「想像的飢餓」:你能想像台灣也有人餓死嗎?請使用學習吧進行「想像的台灣飢餓地圖繪製」。

三、綜合活動

  1. 在課堂上即時探辯全班同學繪製的「想像的台灣飢餓地圖」,請同學用口頭說出繪製原因。
  2. 用「圓桌武士」影片來總結「時代變遷、產業改變、生活習慣…」是會影響到台灣的糧食發展與危機的。 
學習目標

國J09-1、國J09-2、國J10-1、國J10-2、國J10-3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大哉問Quizizz快問快答
  2. 繪製「想像的台灣飢餓地圖」
活動二:世界餐桌:世界飢餓地圖與世界餐桌(2節)

一、引起動機

    「世界與我的距離」,讓同學在數字實時統計上體認自己也是地球上的一員。

     

二、發展活動

  1. 以營養午餐為例,口頭討論糧食的來源是甚麼?取得容易嗎?將「吃飯」簡單的日常活動與世界 剩食與飢荒問題串聯起來。
  2. 分組使用:
    (1)「Hunger Map」探尋世界對糧食情況與剩食軌跡並完成任務單。
    (2)「世界家庭一周飲食照片」對比Hunger Map,表達糧食分配現象並完成任務單。

          (1)        (2) 

三、綜合活動

    藉由(1)、(2)活動理解不同環境下糧食分配問題與生活消費習慣之問題,全班同學以口頭進行探討。

學習目標

國J09-2、國J10-1、國J10-2、國J10-3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Hunger Map、世界家庭飲食任務單。
  2. 以口頭進行,對於「地圖活動」進行問題導向學習。
活動三:Zero Hunger(2節)

一、引起動機

    由外師提問::What is Hunger?Have you ever been hungry?

二、發展活動

  1. 運用SDGs官網Zero Hunger圖片來帶入相關知識訊息。
  2. 閱讀英語繪本【Working for Zero Hunger】中「What is Hunger」。
  3. 完成【Working for Zero Hunger】中「What is Hunger」繪本學習單。
學習目標

國J09-1、國J09-2、國J09-3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英語繪本【Working for Zero Hunger】文本任務單

活動四:【剩食現形記】(3節)

一、引起動機

    你是剩食製造者嗎?我們來觀察一下自己與班上的剩食狀況吧!

二、發展活動

  1. 學生每人完成一周的剩食現形記錄表。
  2. 全班隔周進行紀錄表之圖表轉換,將每份數據轉換成線形圖表觀察測量班上的一週剩食行為並與SDGs12永續消費行為衝突來作比較。
  3. 探究問題如下:「如果台灣糧食只能進口」、「好壞習慣對比是什麼?」學生寫下飲食好壞並與外國姊妹校午餐學習單對比的結果作比較分析並進行反思探討。

三、綜合活動

    將成果雙語分享到臉書秘密社團與姐妹校夥伴以團主題進行分享回饋與比較。

學習目標

國J10-3

學習評量

總結性評量:
剩食現形記表格紀錄與圖表轉換全班進行反思探討。

活動五:剩食與我的距離:深入探討台灣與世界對於糧食永續與分配不均的真正意義與找尋思考適當的解決之法(2節)

一、引起動機

    用簡報列出台灣特有的幾種剩食製造行為,並問學生:對於這些行為有辦法減少或者改善嗎?

二、發展活動

  1. 以教師提問引起學習動機:目前台灣糧食取得的方式與來源正確嗎?方便嗎?是永續綠色行為嗎?你所得到的糧食中,對地球有沒有危害的因子?
  2. 分組使用ipad 查詢後用seesaw展現查詢結果並全班共同討論。
  3. 教師分段撥放影片「我們可以不再浪費」,並進行片段探究。
  4. 完成影片探究後用Slido進行「不浪費文字雲」。

三、綜合活動

  1. 經由這些關鍵字來找出不同地區對於「糧食的處置」,反思SDGs目標12有責任的消費與生產中:如果是你,會怎麼「有責任的」進行糧食取得或使用活動?
  2. 我們在生活上的消費行為是否會影響到糧食的生產、運送、製造、丟棄、捐贈?這些行為對社區、國家、世界環境是好還壞?引導深入討論「氣候、人類活動、疫情」影響下對於糧食的衝突影響。
  3. 使用Padlet進行小組回答。
學習目標

國J06-1、國J06-2、國J06-3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1. 分組使用seesaw展現問題查詢結果與全班共同討論。
  2. 限時關鍵文字雲(Slido.com)。
  3. padlet反思問答:
    (1):如果是你,會怎樣對待糧食?
    (2):我們的日常消費行為是否會影響到
     _____?

 

活動六:剩食與我的距離:糧食3R(3節)

一、引起動機

    「便當裡的世界」用3個不同風格的便當圖來說出:裡面的食物來自於哪裡?

二、發展活動

  1. 進入糧食世界FAO,用英語繪本【Your guide to FAO】走進糧食世界世界糧食產出的理解。
  2. 學生將了解台灣與世界上多樣的農業型態與不同的生產方式,以及農業在不同文化社會中佔有甚麼樣的地位?










3.教師用同學提出的「關鍵字」做鋪陳,用PPT來解說何謂剩食與3R概念。
4. 在PPT課程中各組分別完成「課間簡答任務」。
學習目標

國J10-3、國J10-4

學習評量

英語繪本【Your guide to FAO】學習單

活動七:【改變世界,我可以】(3節)

一、引起動機

    用圖片來引導製作DFC活動脈絡:
     

二、發展活動

  1. 每個人加入FAO之Zero Hunger Passport(QR code掃描加入),成為守護糧食的一份子。
  2. 說明DFC4步驟為何

三、綜合活動

  1. 分組彙總課程內容後2人一組共同完成一份「DFC剩食海報」。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P2Gb8Lano     剩食終結者社團
學習目標

國J10-5

學習評量

總結性評量:
【改變世界,我可以】DFC剩食海報  

 

設計理念

學生已進行一系列糧食系統課程,理解自然資源與其他生命體和世界環環相扣,現從理論帶入實作,從書本走入現場,以行動支持理論,體認在地環境落實社會服務、展現維護社區生命,環境永續行動,並反思自我價值。

融入領域

語文、綜合活動

上課節數:12節

年級:9年級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總結性評量

【聖食堂主廚】

     班級為單位,蒐集各班營養午餐剩下最多的食物,同學將使用這些「剩餘食材」設計菜單並完成一份「聖餐點」。

【食物銀行GO】

  1. 學生走入食物銀行的現場,投入志工行列展現課堂所知所學。
  2. 學生實際走入實際銀行現場,在投入志工行列中體驗課堂所提出的「消滅零飢餓」之方法,且在志工活動結束後能將「永續消費行為」「消滅零飢餓」深入自我習慣與概念,並用Instagram或Face Book軟體來把行動成果與心得分享到共學社團與姊妹校分享,將SDGs理念發展至世界各角落!
活動一:探索解決零飢餓之法,運用英語繪本來引導孩子思考永續發展在本國與世界之作為和差異性。(2節)

一、引起動機

一起加入解決零飢餓吧!

  1. 詢問學生:為了解決剩食,你能做甚麼?社區能做甚麼?國家能做甚麼?世界各地能做甚麼?
  2. 請學生使用padlet來回答問題。

二、發展活動

    學生2人共讀英語繪本【Working for Zero】中「Who’s doing what」與「swing into 
    
action」文本,討論解決Zero Hunger的方式,並利用網路資源找尋「世界各國正在解決
    剩食方式」完成學習單。

    

學習目標

國J03-1、國J03-2、國J09-1、國J09-2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英語繪本【Working for Zero】學習單

活動二:聖食堂:身體力行來體驗剩食廚房運作(4節)

一、引起動機

  1. 用簡報圖檔來問:你知道石頭湯嗎?有聽說過七喜剩食廚房嗎?Albert Heijn?Instock?以上提出來的都是跟甚麼有關呢?
  2. 請快速利用ipad查詢進行小組padlet搶答。

二、發展活動

  1. 探究如何使用「剩食再生」,觀看影片了解台灣與世界各地賦予剩食新生命的各種可能方式。
  2. 4~5人一組討論「可再生」之食材,並設計出一份「再生食譜」,以一周為範圍蒐集食材,利用「午餐剩食」來設計一份「雙語剩食食譜」。 ( 醜蔬菜大變身)  The real junk food project café ( UK)

三、綜合活動

    【剩食堂】在家政廚藝課時進行剩食餐點完成【剩食堂】活動。

學習目標

國J03-1、國J03-2、國J09-3

學習評量
  1. 形成性評量:
    剩食堂雙語食譜設計
  2. 總結性評量:
    【剩食堂主廚】餐點製作,最後以Rubric做為評量規準(食材運用, 創意發想, 可食度, 美觀, 費用, 營養,  難易度)
活動三:食物銀行GO:了解食物銀行與志工經驗分享(2節)

一、引起動機

    Taking Action GO ,走出校園 NO剩食我永續

二、發展活動

  1. 老師用簡報介紹世界上進行減少剩食的措施行動與機構。
  2. 學生2人共同閱讀英語繪本【Working for Zero】中「True stories about children taking action」的故事案例

三、綜合活動

     最後以小組DFC之4方法分析並做口頭分享。

學習目標

國J09-1、國J12-1、國J12-2

學習評量

形成性評量:
英語繪本【Working for Zero】中「True stories about children taking action」的故事案例口頭分享。

活動四:了解食物銀行與志工經驗分享,最後投入志工現場體驗,展現世界共好理念(4節)

一、引起動機

    透過機構網頁講述台灣食物銀行與剩食銀行之概念和做法,邀請參與過國際志工的老師
    進行食物銀行和剩食銀行的實例分享。

二、發展活動

  1. 由學生分組分工進行「志工企劃書」,學習如何聯絡接洽食物銀行單位,訂定該如何進行志工活動日期、交通、任務,而後全班參與台灣食物銀行協會之行動。
  2. 帶學生實際走入食物銀行的現場,投入志工行列學生把在課堂上所知所學展現出來。
  3. 學生實際走入實際銀行現場,在投入志工行列中體驗課堂所提出的「消滅零飢餓」之方法,且在志工活動結束後能將「永續消費行為」「消滅零飢餓」深入自我習慣與概念。

三、綜合活動

     活動後使用Instagram或FaceBook軟體來把行動成果與心得分享到共學社團與姊妹校分享,將SDGs理念發展至世界各角落!

學習目標

國J09-4、國J12-3

學習評量

總結性評量:
【食物銀行GO】:學生實際走入食物銀行的現場,投入志工行列學生把在課堂上所知所學展現出來。使用行為檢核表或反思單,補充志工活動以哪些評量面向作為評量規準, 以理解如何檢核學生志工參與的行動